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薪資凍漲、物價飆升 學者:侵蝕實質經濟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0/08 22:0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穩定物價小組長期監控物價,但9月份總共有17項民生物資,平均漲幅超過6個百分點,其中豬肉大漲17.7%,雞蛋11.6%,食物類漲幅太大,讓低所得家庭根本吃不消,不管是外食族還是自己買菜烹調,通通都得承受物價上漲壓力,就連國民年金保險,房貸利率都要跟著調高,民眾支出不斷增加之下,學者就強調,台灣長期物價高漲,在薪資無法提升、消費力下滑的狀況下,恐怕侵蝕台灣實質的經濟成長。

大刀一切,Q嫩豬腳看了引人食慾。豬腳店業者:「1/3的老滷汁。」

琥珀色的老滷汁中,豬腳肉膠質看的到,但想吃這一味,你得從口袋中多掏點錢,因為豬價今年以來,貴了將近3成,現在平均每公斤83.62元。民眾:「看起來好像也是很貴啊。」

也難怪婆婆媽媽很無感,因為穩定物價小組監控的民生物資,包括豬肉大漲17.72%,雞蛋貴了11.67%,醬油漲幅也逼近6個百分點,還有雞肉也變貴4.9%,17個品項平均漲了6.11%,不只家庭主婦撐不住,就連外食族荷包都大失血,9月份外食費,漲幅就有4.43%,已經是連續3個月突破4%的關卡。

民眾:「以前可能你一天餐費,可能100元就夠了,現在可能要200才會夠。」

民眾:「一直漲一直漲,然後我覺得南北部的價錢,真的差很多。」

填飽肚子都壓力很大了,更可怕的是萬物皆漲,2015年開始國民年金每月投保金額,從1萬7280元提高到1萬8284元,每月繳的保費就變成878元,房貸利率也吹起升息風,不少大型行庫將拉高利率2%,將可能成為最低底線,利息都變貴,更別說房價一飛衝天。

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:「最近3年房地產價格指數,是物價指數的10倍,回想說過去10年來,大家更有經驗,過去10年房地產指數,是物價上漲的20倍。」

不過好消息是,台灣觀光面稍微撐起「經濟成長」,今年8月為止,台灣有3399家旅館,總房數超過16.5萬間,平均住房率突破71%,平均房價也拉高2%,來到3705元。飯店業副總雷穎杰:「經濟一直再成長的話,房價也必然要拉高,因為這樣才有辦法去,我們大家都說要員工加薪,也就是唯有這樣的話,那整個局面才會有所改變。」

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:「物價過去20年來,一直在上漲,而且上漲的速度越來越快。」

數字美化的背後,很可能潛藏經濟危機,因為看看1-9月份,以所得層級來區分物價指數,台灣低所得家庭的物價上漲1.63%,中所得1.38%,高所得1.17%,就因為民以食為天,食物類漲幅太大,連低所得家庭都難負擔。」

民眾:「要選舉的時候,才會有什麼政策,但是結果最後誰也吃不到,就是政府的支出,你可以花一點,在平定我們一般民生物品上面。」

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:「物價越貴的話,你賺的錢少,你花的有限,花的有限的時候,經濟成長就會受傷。」

畢竟追求物價「平穩」是長期抗戰,如果只依賴提高所得扣除額,來降低民怨,恐怕想得太簡單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物價#經濟#薪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4

0.0435

0.13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