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諾貝爾物理學獎 3日本學者同享榮耀


發佈時間:2014/10/08 20:2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今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,獎歸3位日本科學家!他們研發出「藍色光芒」的LED,進而讓節省能源的白光LED廣泛使用,距離愛迪生發明燈泡,已經超過130年!LED從1962年開始萌芽,當時只能夠發出低光度的紅光,之後再出現綠光,1970年代,歐美日各國各大廠商,開始陸續研究藍色LED,卻都功敗垂成,1986年,3位日本學者透過合作和獨自研究,有了突破性進展,到1993年,3人終於發明出「藍光LED」,透過這個高亮度藍光LED,能和紅色、綠色LED組合,製造各種顏色進入全彩時代,1999年後,大量商品化,藍光LED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。

派報員:「號外、號外、號外!3位日本人獲得諾貝爾獎!」

2014諾貝爾物理學獎,7日揭曉,由3位日本學者共同獲獎,名城大學教授赤崎勇、名古屋大學教授天野浩,及美籍日裔科學家中村修二,3人因為發明藍色發光二極體LED,進而創造節能、明亮的白色光源,被譽為是革命性的發明。

諾貝爾物理學獎委員會主席戴爾辛:「很多人口袋裡都攜帶這項技術,智慧手機的手電筒和螢幕,都使用LED技術。」

今年的物理獎頒給實用發明,3位得獎者將平分800萬克朗,相當台幣3400萬元的獎金,19世紀末,愛迪生發明燈泡,130多年後,LED登場,如今世界1/4電力都消耗在照明,但LED大大節省能源,成為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技術。

85歲的赤崎勇教授,京都大學畢業後,進入松下電器研究所,之後就在名古屋進行研究,他透露,當初外界根本不看好這項研究。

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赤崎勇:「最初別人都說這是20世紀內不可能實現的,靠著大家大力支持,絕不是我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。」

1990年代初期,已有紅光和綠光LED,但獨缺藍光,1986年,赤崎勇和天野浩的研究團隊,在實驗設備故障,偶然的情況下,完成世上第一個藍色發光二極體,1993年,中村修二成功開發高亮度的藍光LED,有了三原色,紅光、綠光再加上藍光,也才能組合出白光。

大獎宣布時,人還在飛機上的天野浩,一下機立刻遭到媒體包圍。記者:「你獲得諾貝爾獎。」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天野浩:「真的嗎?」記者:「恭喜你!」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天野浩:「看到湧入的電子郵件,嚇了一跳,感覺我是代表那群努力研究的人接受這項榮譽。」

14年前赴美研究的中村,則是在睡夢中接到報喜的電話。諾貝爾獎委員會:「早安,教授,恭喜你!」物理獎得主中村修二:「謝謝你!」諾貝爾獎委員會:「你半夜被叫起來,得知獲諾貝爾獎的感覺如何?」物理獎得主中村修二:「令人難以置信。」

中村過去在日亞化學公司工作,但因專利權問題鬧上法院,在獲獎記者會上,更痛批日本的環境。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村修二:「我在日本時,努力的動機就是憤怒,日本並非每個人都有機會追尋美國夢,因為日本還有很多歧視。」

不過日相安倍晉三,還是在第一時間打電話向得獎者道喜,日本街頭也情緒沸騰。日本民眾:「(發明)會發光的那個?我以後每天會心懷感謝使用電腦,我大學是學物理,很厲害,我只能說真的很厲害,我要好好努力,20年後也拿獎。」

現在走一趟家電賣場,9成照明設備都是LED燈,特色就是省電、壽命長,比日光燈持久10倍,比傳統白熾燈泡長100倍;根據美國奇異照明估計,到2020年,LED市占率將從2年前的18%躍升到70%,市場規模達700億美元。

NHK記者高木康博:「在家裡進行水栽培蔬菜的裝置,這個也使用藍光LED的技術。」

利用LED光,就能簡單種蔬菜,不只日常用商品,工廠的檢查機器也利用LED燈找出照相機鏡頭或液晶螢幕的瑕疵。工廠社長鎌田英洋:「不只一般生活的領域,產業中,我們的檢查現場,也從螢光燈一口氣全換成LED,這麼直接影響我們生活的發明很少見。」

從家用照明到智慧手機,LED已經深入各個角落,不但提升15億人類的生活品質,也從此照亮21世紀。

◎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/美聯社

#LED#日本#諾貝爾獎#物理#發明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23

0.0526

0.15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