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發現人腦GPS 3科學家同獲諾貝爾獎


發佈時間:2014/10/07 22:56

而就在物理獎揭曉的前一天,諾貝爾醫學獎也在瑞典揭曉了,今年獲獎的3人算是師徒,其中2人還是夫妻檔,他們是因為發現在人的大腦海馬迴部位,有一套類似GPS的定位系統,幫人類構築出一幅空間的地圖,確認與環境的相對位置與方向,這個研究成果對腦退化疾病具有相當有關鍵的啟發,因為像是阿茲海默患者,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記憶和空間感的喪失,如果可以了解這套人腦GPS究竟是怎麼運作,未來將有助於科學家,對抗這個高齡社會最大的敵人。

現代人的移動越來越倚重導航,但您知道嗎其實我們的大腦,早就內建一套天然ㄟGPS。諾貝爾醫學委員會韓森:「卡洛林斯卡研究所諾貝爾大會,今天決定將2014年諾貝爾生理與醫學獎,一半頒給歐基夫,另一半由墨澤夫婦共享。」

為什麼人會記得走過的路?為什麼有人看著地圖還是迷路?這個長久以來困擾無數路癡與科學家的疑惑,現在終於有了突破。諾貝爾委員會基恩:「得獎的這3人發現了人腦的定位系統就像內建GPS。」

簡單說,大腦的海馬迴有一種負責定位的位置細胞,它和負責產生座標的網格細胞一同構築了這套大腦的GPS,其中位置細胞是英裔美籍學者歐基夫最早發現,他在1971年的老鼠實驗中看到,每當老鼠走道迷宮某個位置,大腦就有相應的神經細胞會活化,由此判定這些細胞應該可以將老鼠的位置儲存在大腦。

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歐基夫:「我們結論是,這部分的大腦主要是空間記憶系統,告訴動物牠所處位置,讓他可以在環境中移動。」

2005年歐基夫的門生,墨澤夫婦又進一步發現,海馬回內嗅皮質區的網格細胞,還會組成座標系統為老鼠導航,而這2種細胞在人的大腦也找得到。梅布莉特墨澤同事:「祝你諾貝爾快樂。」

身為史上第5對得獎的夫妻檔,墨澤夫婦在諾貝爾獎宣布時,一個剛飛德國一個還在挪威,其中愛德華墨澤還是下飛機才發現自己有120通未接來電,不過其實去年3人就已經獲得哥倫比亞大學的霍維茲獎肯定,因為他們的研究成果,為目前人類苦無進展的另一個謎團,又開啟了一扇希望之門。

電影「奧斯卡媽媽」:「我把水搞丟了,水滿的時候我像水中蛟龍,我的腦袋背叛我了。」

根據最新報告,到了2050年全球的失智患者將增為3倍,阿茲海默症就占其中6成以上,而患者最初期的症狀之一,就是忘記原本熟悉的路。

電影「奧斯卡媽媽」:「你要帶我去…狗旅館嗎?這種病是會遺傳的嗎?」

目前人類在治療阿茲海默依舊沒有有效的療法,3人的研究成果可望有助於解開阿茲海默患者記憶退化的機轉,做為日後藥物研發的基礎。

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愛德華墨澤:「一旦我們發現控制大腦運作的基本原理,長期看我們就可以治療每種腦神經與精神疾病,而不只是阿茲海默症。」

只是墨澤也說了,從發現到治療路還很漫長,3人的研究還只是個開始,想要穿透大腦的迷霧森林,這套內建導航GPS恐怕還需要不斷的升級。

◎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/美聯社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醫學#諾貝爾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13

0.0554

0.18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