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經濟起飛時代遺跡 高架貫穿首爾天際線


發佈時間:2014/10/06 22:35

高架道路是許多城市的交通動脈,也被視為都市發展的指標之一,南韓首爾在經濟起飛的上世紀,整座城市被84座高架道路貫穿,不過這幾年在市府推動下,這些高架開始退出天際線,將公共空間還給市民,其中最有名的,就是配合清溪川整治工程而拆除的清溪川高架,不過接下來還有全長1公里,位在火車站的站前高架,現任市長朴元淳決定除了拆除還要加以活化,他仿造紐約的高線公園,將它改造成一條空中花園走廊,另外3年後美軍撤出市區的龍山基地,屆時也會比照辦理,完工後面積將有大安森林公園10倍大,成為首爾市民的中央公園。

汽車導航語音:「前方700公尺進入高架道路。」

一條接著一條,錯綜複雜的高架道路是許多人進到首爾的第一印象。汽車導航語音:「進入高架道路。」

1960年代南韓經濟起飛,首爾進入高速都市化發展階段,84條高架道路,串起了首都的交通,卻也將天際線切割得支離破碎,不過隨著首都圈的公共運輸網路日漸完備,結束階段性任務的都市動脈,也決定功成身退,2003年清溪川高架拆除,覆蓋其下47年的古老河川,終於重見天日。

首爾市民:「這條高架本來是這區的地標,所以我還有一點懷念,但現在確實變明亮了我喜歡。」

拆除這南韓史上第一條高架,其實是清溪川整治計畫的一部分,2003年前總統李明博當選首爾市長,宣布投入3.3億美元拆除高架重挖河道,短短2年多將清溪川從臭水溝變成親水公園。

首爾市民:「現在更寬敞,散步也方便了。」

清溪川奇蹟成了首爾人的驕傲,但都市改造的腳步並沒有就此打住。半島電視台記者:「儘管偶有這樣的都市綠洲,首爾依然面臨綠地不足的問題,平均每人享有綠地面積,估計只有4到5平方公尺,但世衛組織的建議是每人至少9平方公尺,倫敦人均綠地更有27平方公尺。」

就因為這樣,原本同樣在拆除計畫中的首爾站前高架,在現任市長朴元淳上任後,命運出現扭轉。首爾市長朴元淳(2011):「我是朴元淳,是大韓民國首爾市的市長。」

從全球最出名都市活化案例,紐約高線公園得到靈感,朴元淳決定投注3600萬美元,將全長1公里的高架道路變成高空花園。

高線公園紀錄片:「我們只是認為鐵路跨越了1.5英里的曼哈頓,為什麼要急著把它拆掉,先想想看可以怎麼改造它。」

位在曼哈頓下西區的高線HighLine,是1930年建成的貨運專用線,80年代廢棄後一度面臨拆遷危險,在市民團體的推動下,於2009年改造成空中花園走廊,意外為紐約市帶來巨大的社會經濟效益。

景觀設計師寇納:「它就像一條1.5英里長的藝廊或博物館,讓你用獨特的方式體驗這個城市,城市本身就是一場展覽。」

「城市就是我的美術館」,高線公園將廢棄鐵軌回收當建材的概念,也被用到首爾的站前高架上,為的是留住一個時代的記憶。

首爾市府官員:「我們不會光把高架拆除,那些建材還會回收利用,我們希望讓首爾變成國際都市,讓大家都想來欣賞她美麗風光。」

9月底朴元淳一改由,公務員負責都市計畫的慣例,找來被譽為最了解首爾的建築師承孝相擔任總舵手,似乎已經為首爾未來的都市藍圖,指引出新的方向。

首爾市計畫總建築師承孝相:「永續的生活不是拆掉以前的房子,而是逐步改造他,而是在從前的記憶上疊加新生的慾望,以新的形態出現。」

變身後的高架公園,預計2016年前對外開放,不過更大的工程還在後頭等著。龍山基地改造影片:「龍山即將寫下歷史新頁。」

為配合駐韓美軍重新部署計畫,位在市區的龍山美軍基地,將在3年內釋出2.5平方公里的土地,目前計畫改造成6座主題公園,完工後首爾的南山龍山和漢江將連成一氣,成為首爾市民的中央公園。

首爾市長朴元淳:「韓國人特別是首爾市民辛苦的一天,從早上擠進地鐵車廂開始,人民的生活品質有問題。」

10年前的清溪川計畫,將李明博推上了總統大位,現在同樣被視為下任總統大熱門的朴元淳,則透過高架改造工程,發表了他的都市規劃宣言,套句總舵手承孝相的話,這個藍圖中的首爾,將不再是以打造超大城市為思維,而是要恢復歷史景觀和市民生活,屬於市民的超級城市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高速公路#首爾#公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8

0.0432

0.1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