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純港片復甦 電影反應港人內心複雜情緒

記者 蔡明娟 / 攝影 周宗霖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0/04 18:3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香港佔領中環行動持續延燒,而今年的一些純正港片,剛好反映了港民的心聲與社會現象,因為這些港片的共同點,除了展現香港城市,地域區塊的人文風貌外,也有香港人面對逆境的刻劃,透過電影讓香港人產生自省的機會,也看得出來各行各業,在面對大陸經濟困頓、政治無力的同時,衝突一觸即發。

電影《香港仔》:「每天下班我也掙扎,是要回家,還是去你那。」

香港導演彭浩翔新片《香港仔》,內容描述一個香港中產家庭的五味人生,探討人際關係與社會問題。

電影《香港仔》:「我媽很討厭我,你知道他有多恨我嗎?」

也藉著電影,展現了香港城市地域區塊的人文與風貌。

電影《那夜凌晨我坐上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》:「整條街都沒人,就只剩下我們這輛小巴士,不知道發生什麼事。」

而陳果導演的《那夜凌晨我坐上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》,更是香港本土意識極強之作,除了有城市街景外,道地的廣東話與粗口雙關語也涵蓋全片。

電影《點對點》:「回港數載,發現香港跟兒時記憶分別很大,荔園也被拆了。」

另外,香港獨立製片的點對點,導演有感城市發展太快,令香港人開始忽略甚至遺忘過去,才想透過童年的點線遊戲,將香港歷史融入電影裡,提醒大家歷史不能被遺忘。

電影《魔警》:「偉業不要啊,你是警察。」

同樣的例子也展現在年初上映的《魔警》中,在探討人性之餘,片中把反派鬼王黨與香港盂蘭節做結合,設計了鬼王面具,展現香港在地特色。

影評人麥若愚:「香港人在2014年的電影所呈現出來的內容,似乎是他們在做很深層的省思,在做很深層的反省他們跟中國的關係,到底未來的路途,香港應該怎麼走出自己的一條道路。」

由近期這些電影可看出,香港導演透過作品反映了香港人內心醞釀許久,想說又不能說的話,在面對大陸經濟與政治,產生無力感的同時,也讓衝突一觸即發,各行各業的反擊,藉著純港片內容在展望未來的同時,也提醒大家不能遺忘珍貴歷史,從電影作品反映出香港人的複雜情緒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本土#歷史#香港#電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14

0.0975

0.24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