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衝破南韓票房紀錄 電影探討:正義


發佈時間:2014/10/03 21:4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1 17:01

我們現在對南韓的印象,就是政治民主、經濟發達,但其實,南韓曾經歷軍事獨裁統治,國家機器在1981年,為了殺雞儆猴,以「傳閱危險書籍」與「非法集會」等罪名,逮捕釜山一批學生與老師,進行刑求,史稱「釜林事件」,當初替這群學生辯護的律師,就是已故總統盧武鉉,而在南韓民主運動開花結果27年後,現在有一部電影,就以這段抗爭為背景,刷新了南韓影史上的票房紀錄。

電影《正義辯護人》:「我們在追悼這位冤死的學生,這不是非法集會,站穩腳步,不要散開,站穩腳步,不要散開,我們必須團結一致,別害怕!」

遭遇鎮暴警察催淚瓦斯的攻擊,對於1980年代前仆後繼走上街頭爭民主的南韓人來說,有如家常便飯。

電影《正義辯護人》:「參加示威要判刑的話,那逼人上街示威的人該受什麼罰?」

那是長達27年軍事獨裁統治的末期,一名人權律師在政壇嶄露頭角,他,正是後來的已故南韓總統盧武鉉,而在民主開花將近30年後。

電影《正義辯護人》:「那群頂尖大學菁英,根本不屑我這個高中畢業生,都靠我努力打拚才有今天。」

這部以盧武鉉從政前經歷為藍本的電影,打破南韓影史票房紀錄,故事從1978年開始,主角宋祐碩是靠自學苦讀考上律師執照的貧苦農家子弟,我們在這兒稱呼他宋狀師。

電影《正義辯護人》:「我有個很棒的計畫,專攻稅務,稅務?『用心守護您的財富,您專屬的稅務專家』,太完美了。」

電影一開始,輕鬆詼諧還好勵志,宋狀師發跡前窮到不行,但靠著當代書、打稅務官司發大財,而白手起家的他一開始對於學生運動,只有一個想法。

電影《正義辯護人》:「學生以為示威幾次世界就會變嗎?靠示威改變世界?狗屁。」

不過,就像經典粵劇改編的《威龍闖天關》中那位宋世傑,會從原本眼裡只有錢的狀師,變成正義辯護人,都要有一個轉捩點,讓他覺醒、叫他熱血。

電影《正義辯護人》:「看看我,鎮宇,他們對我很好,我認罪了,我有罪,現在會守規矩,我會守規矩...。」

看到一個大學生辦讀書會、念聖賢書,卻被獨裁者冤枉成北韓同路人。電影《正義辯護人》:「抓住他!等等,我錯了,我講錯了!存在主義?該死的共產黨!」

被警察抓去刑求、屈打成招,看到這真的是不流淚很難啊,重點是,這位由南韓偶像任時完飾演的大學生,他媽媽正好是曾在宋狀師窮途潦倒時,讓他吃白食的豬肉湯店老闆娘。

電影《正義辯護人》:「媽媽,媽,媽!」

電影演到就在這裡變得煽動人心、激昂慷慨。電影《正義辯護人》:「我做他的辯護律師,對抗政府根本是自毀前程。」

電影《正義辯護人》:「我絕對不放棄!」

被喚醒法律良知的宋狀師,捨棄港劇從筲箕灣發達上中環的老梗,全力為背負莫須有罪名的大學生辯護,幾場法庭戲,絕對叫人看了義憤填膺。

電影《正義辯護人》:「你有出示逮捕令嗎?律師你好像不太懂法律,國安法案件最多可拘禁50天,又是國安法,憲法禁止僅以自白定罪,難道國安法凌駕憲法嗎?」

刑求學生的警官開口閉口都是國安法,好像扣下國家安全這頂帽子,誰都奈何不了他似的。

電影《正義辯護人》:「你覺得自己愛國嗎?還差得遠,你是啃食無辜國家的寄生蟲。」

這位宋狀師,或者我們說是南韓已故總統盧武鉉好了,從此成為對抗國家機器的人權律師與領袖,電影拍得通俗卻又言志,靠著幾個演技派的大叔大嬸,連續29天攻占南韓票房榜首,至於盧武鉉晚年貪污弊案纏身則都是後話了。

電影《正義辯護人》:「司法不公我們都有責任,我們有義務反抗,因為我們還活著。」

電影最後來到1987年,這一年南韓爆發全國性民主運動,結束獨裁統治,導演藉由盧武鉉前半生個人的經歷與轉折,提醒南韓人別忘了,現在您所坐享其成,理所當然的民主果實,是前人犧牲私利、拚鬥而來的。

◎畫面提供:Joint佳映娛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電影#南韓#民主#票房#盧武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7

0.0382

0.13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