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日戰後最慘火山爆發 47死20人失聯


發佈時間:2014/10/02 22:43

日本二戰後死傷最慘重的火山爆發,目前搜救仍持續進行,連同最新找到的總計47人罹難,根據日本檢警單位驗證,其中1人因為吸入性損傷死亡,剩下的46人,全因遭到火山礫重擊頭部頸部或背部而死亡,山頂的劍峰附近出現最多罹難者,顯示噴發當時不少人正好登頂,在逃離時遭到碎石擊中,御嶽山火山爆發後,日本開始檢討火山對策,最受觀光客歡迎的富士山其實也是活火山,現在預定明年6月進行火山災害演習。

27日火山爆發的御嶽山,目前確認47人死亡,但仍有20多人失聯,成了日本戰後最慘烈的火山災害,東京消防廳最新公布,火山爆發隔天山頂搜救現場的畫面,山上小屋窗戶破裂,牆上則留下火山礫的痕跡,救難人員攻頂後,在山上小屋發現1死6重傷。

救難隊員:「遭到重擊頭部出血,檢傷分類是黃色,還好嗎?慢慢的要慢慢的。」

救難員踩在滿是火山灰的登山道,沿途陡峭一不小心就一屁股坐在岩石上,一邊抬著罹難者遺體一邊拉著登山繩,一步步往山下走,幸運被救出的57歲登山客,左肩嚴重骨折,完全康復要3個月,至今回憶起來仍餘悸猶存。

登山客鈴木康夫:「我一手放在頭上,另一手摀住口鼻防止吸入火山灰,怎麼走到小屋我已經不記得了。」

專家分析當時直徑約10公分的碎石,以最快時速300到400公里的速度落下。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助教金子隆之:「落石大小從拳頭到人的頭都有,且非常高密度的落下,當時在那裡的人會搞不清楚要往哪個方向逃才好,應該是陷入恐慌狀態。」

2日日本警消及自衛隊繼續出動1000人上山搜索,但不到中午就因為下雨而中斷,1日搜救隊在火山口東邊的登山道再發現7人失去生命跡象,山頂附近也再找到5人,用直升機送到山腳下後確認已全數罹難,讓這次死亡人數超過1991年,九州雲仙普賢岳的43人。

山頂小屋負責人小寺祐介:「那邊從以前硫磺濃度就高,也是御嶽山中風勢最強的地方,距離火山口又近,要逃離非常困難。」

日本國土地理院從上空進行雷達分析,這次噴發後至少出現9個新的火山口,順著御嶽山流下來的王瀧川,現在因為火山灰已經成了黏稠的泥漿。

NHK記者井上裕貴:「河面因火山噴發已經變成灰色,也發出像瓦斯的異味,我來摸摸看,啊全變成超濃稠的狀態。」

而就在御嶽山東南方130公里,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富士山其實也是座活火山,光是今夏的登山季就吸引28萬5千人上山。

登山客:「我沒有想到富士山是活火山,我無法想像會變成什麼樣,雖然也會擔心,但終究大家想去還是就這樣去了。」

富士山到半山腰的五合目為止都可以搭車上山,因此不少觀光客一身便裝,穿著高跟鞋短裙或拖鞋的人,萬一發生緊急狀況有辦法逃難嗎?目前富士山處於正常的第一級警戒,但歷史上曾多次噴發,最後一次大規模是在300多年前,1707年的江戶時代,至今仍可以看到火山爆發的痕跡,從地形圖來看,不只山頂有火山口,沿途直到半山腰也都有可能。

火山噴發預測聯絡會會長藤井敏嗣:「富士山現在雖然沉靜,但過去也曾發生過蒸氣噴發,即便是很小的噴發,如果在夏天很多登山客的季節將會導致很大的災害發生。」

今年6月當地觀光業者和消防單位進行了大地震演習,但對於火山爆發似乎準備還不足。富士山防災組織成員小佐野昇一:「擴音器安全帽大約有10個,登山客的份?目前還沒有,如果要準備幾百個幾千個,就必須借助行政單位的力量祭出對策。」

不只裝備不夠,逃生路線也是問題,目前從五合目下山有3條路線,一旦火山爆發可能將無法通行,現在富士山的登山旺季1天至少1萬人上山,面對隨時可能爆發的活火山,防災對策還要再加強。

◎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/美聯社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御嶽山#火山爆發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03

0.0528

0.15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