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科學不一樣】冷熱溫差轉電能 「熱電模組」新能源


發佈時間:2014/10/01 22:57

你相信嗎?人體的體溫居然也可以發電,這是利用冷熱的溫差來產生電能。

酒精燈在下方燃燒,馬上就把LED燈點亮,利用體溫輕輕觸摸也立刻讓裝置發亮,這是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,所開發的熱電模組。

工研院材化所博士朱旭山:「我們有很多的工廠,它會產生很多的廢熱,過去我們可能要花很多的能量去把它散熱,比如說水塔特別去冷卻,現在就是說我可以把這些不要的廢熱,過去還要花能量去解決的廢熱,把它轉成電。」

目前中鋼還有台泥,也都有採用這個系統回收工業廢熱,碲化鉍是一種熱電轉換效率很好的材料,把它放置在冷熱交接的地方,因為材質特性的緣故,它會直接將熱能轉變成電能,簡單來說,就是運用材料兩端的溫差來發電,達到了更好的節能效果,將來還可能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。

工研院材化所博士朱旭山:「第一個是用在手持式這些手機或是平板電腦的熱能回收,如果能夠把這些熱量就近轉成電,不但可以延長所謂的這個使用時間,電池的壽命,第二個就是我們會發展穿戴式的產品,我們希望把人體的體溫,也能做個有效的回收。」

熱電模組可以安裝在任何可能產生溫差的地方發電,未來將成為節約能源的新寵兒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科學不一樣#熱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05

0.0347

0.11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