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ABS系統若失靈… 打低速檔、握緊方向盤自救

記者 廖容瑩 / 攝影 呂振成 台中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0/01 18:21

ABS系統幾乎已經是所有車輛的標準配備,是利用點煞的方式,避免發生煞車時打滑甩尾的狀況;但像這個案例,ABS系統發揮不了作用、煞車咬死,很容易打滑、發生危險,專業技師就建議,碰上這樣的狀況,特別是在高速行駛或行經下坡路段時,打低速檔、分次踩煞車、握緊方向盤,可以把傷害降到最低。

緊急狀況剎車、幫了大忙。記者廖容瑩:「但如果掌管輪胎防鎖死的ABS系統,發揮不了作用,該怎麼辦。」

ABS系統主要就是用電腦調節油壓,避免打滑、控制住方向,但在時速10公里以下,是沒有作用的。專業技師粘元魁:「它讓你車子鎖死,那你車子(煞車)鎖死就很危險,因為你方向盤沒辦法轉,這4個管就是(分配到)四輪的油管。」

一條線路、代表汽車4個輪胎的控制,透過ABS系統,點煞的方式,穩住車輛。但評估危險狀態,要是前輪鎖死、方向打偏、不好轉向;後輪鎖死,則容易發生打滑甩尾。但能不裝ABS系統嗎,不可能,因為這已經是每台車子的標準配備,特別是在雪地、沙地、或地面有油時,更能感受到這個配備的重要。但如果ABS系統的故障燈,亮起的時間點,來不及反應,危險性也跟著提高。

記者廖容瑩:「而在高速行駛下或者行經下坡路段時,要是煞車鎖死,其實還是有方法把傷害降到最低。」

專業技師粘元魁:「它車子會咬死,那你當下能做的就是握緊方向盤,然後可能把檔位打到低速檔。」

以自排車來講,D檔打到2檔或1檔,降低速度;或是分次、分段,踩腳煞車或拉起手煞車,讓車速減緩;另外駕駛一定要抓穩方向盤、避免打滑,幾個動作記住,或許在碰上ABS系統失去作用的當下,能派上用場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ABS系統#低速檔#煞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4

0.0335

0.11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