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校園民歌紅到對岸 風靡30年

記者 錢怡君 / 攝影 張逸民 大陸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5/17 22:18
最後更新時間:2011/05/17 22:18

80年代,台灣流行的校園民歌也在大陸造成風潮,這些歌詞清新又容易朗朗上口的歌曲,透過各種管道,傳到大陸去,很快的就抓住了年輕人的心,很多歌曲,像是蘭花草、外婆的澎湖灣等等,一直到現在都還在對岸流行著,也影響了很多人。

王夢麟演唱「雨中即景」:「嘩啦啦啦啦下雨了,看到大家嘛都在跑,叭叭叭叭叭計程車,他們的生意是特別好。」

這首雨中即景,寫實中帶著詼諧,不僅在台灣一炮而紅,也在對岸造成大轟動,主唱人王夢麟被大陸央視邀請專訪,除了暢談創作單然還要現場演唱一段。王夢麟演唱「雨中即景」:「轟隆隆隆打雷了,膽小的人都不敢跑。」

台上台下的大陸觀眾,都能朗朗上口,台灣的校園民歌在對岸的影響力之大,超乎你我的想像,像是這一曲。潘安邦演唱「外婆的澎湖灣」:「晩風輕拂澎湖灣,白浪逐沙灘,沒有椰林綴斜陽,只是一片海藍藍。」

1989年,潘安邦就登上了大陸春晩,一首外婆的澎湖灣,唱遍大街小巷,也讓澎湖變成陸客最想來的夢幻景點之一。費翔演唱「三月裡的小雨」:「三月裡的小雨,淅瀝瀝瀝瀝瀝,淅瀝瀝瀝瀝瀝,下個不停,山谷裡的小溪,嘩啦啦啦啦,嘩啦啦啦啦,流個不停。」

中美混血的藝人費翔,淡出台灣歌壇之後,卻在大陸大放光芒,他重新詮釋這首劉文正的「三月裡的小雨」,因為歌詞清新,也被大陸觀眾歸為民歌之列,至於最經典的民歌,這首「蘭花草」當之無愧。

蘇慧倫演唱「蘭花草」:「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,種在小園中希望花開早。」

台灣歌手不斷在大陸的各個不同舞台,重唱這些30年前的民歌,大陸觀眾也都照單全收,其中校園民歌手出身的蔡琴,唱起來更有韻味。蔡琴演唱「鄉間小路」:「走在鄉間的小路上,暮歸的老牛是我同伴。」

還有這一首。蔡琴演唱「恰似你的溫柔」:「到如今年復一年,我不能停止懷念,懷念你懷念從前。」

蔡琴:「這首歌是我進入歌壇的第一首歌,它對我的整個演藝生涯來講,對我的整個生命來講,是最有紀念意義的,我就是因為這首歌耶,才讓大家知道蔡琴的。」

蔡琴演唱「恰似你的溫柔」:「某年某月的某一天,就像一張破碎的臉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民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34

0.0374

0.12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