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有「聯合國打包票」 新香格里拉現

記者 彭馨儀 / 攝影 謝賢熺 四川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5/16 14:1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中國大陸的「進行式」特點之一,就是速度飛快,大陸中央在各地建設或重建一個城鎮,用的是中央抓政策,但發包給各省市,緊盯進度完成的方式,記者彭馨儀、謝賢禧要帶我們去的這個城鎮,百天完成造街建城,搬遷所有重污染工廠,贏得聯合國頒發「全球災後重建最佳範例」,現在各地都要來這裡看看,這個中國小鎮為什麼能做到。

◎眼見美景不能信 2年!從零全國集力

建築古色古香,湖泊碧波蕩漾,只要親歷現場,都不敢相信這個中國小鎮的前世今生,曾經是工業重鎮,黑煙瀰漫。老人村老闆應堂輝:「以前就是說都是產礦嘛,產礦污染到挺嚴重的,就是沒有人這個其他人過來。」

◎114億拚一座小城重建! 100天完成

現在您看到的距離當年大地震震央映秀不到10公里,從一片重新歸零之處,大陸中央動員全國力量應對,這個鎮由廣東佛山負責,水電、道路、通訊全部重來,114億,100天蓋完一座新城。

TVBS記者彭馨儀:「這條是水磨最主要的街道長達1300公尺,一樓全部都是店面,預估1年可以為這個古鎮帶來上億的收入,這樣經濟開發的效益,讓四川其它重建區域都看到了,紛紛仿效這種以店帶家的經營模式。」

◎中國式速度!百日建城 1坪2萬給房

當地人在新建的羌城,以1/3,1坪相當台幣1萬8的價格分到住房,還附帶一間店面,樓上住人,樓下做生意,結果水磨蓋成,映秀也如法炮製。羊肉串業者:「景氣人多的時候能賣6、7百多串。」記者:「你這樣夠付店租嗎?」羊肉串業者:「差不多吧,掙多掙少,基本上1個月2、3千吧。」

◎重建城、趕走黑工廠 收入反變6倍跳

小店面賣羊肉串,1個月能賺1萬3台幣,廚房裡掌勺切菜的三兄弟都是餐廳老闆,開店前,他們都在工廠打工,和鎮裡3千名勞動人口一樣,工人1個月工資相當台幣5700,現在轉行當老闆,收入6倍跳。

九大碗老闆車友平:「去年3月份開始當時水磨(鎮),還沒有發生還沒有開始搞旅遊,到5月份開始搞旅遊開始,人愈來愈多,生意愈做愈好嘛,從10月份到8月份這段時間比較是旺季,過了8月份比較淡季像是。」

◎身在重建城 台商感慨:速度=競爭力

來客量接不完,這樣榮景,連在地台灣人也稱奇。台商賴景墩:「應該前進50年都有啦,地震以後進步了50年都有,因為要是說你要『慢慢慢慢地』改善這個環境的話,大巷變小巷然後就一直變變大,這是一次性就把它改成這種環境了。」

◎厲害台商!崇山峻嶺裡 賣出生魚片

要不是當地人提起,我們真不知道,四周高山有位爺爺級的台商,在水磨附近養魚賣生魚片,長達14年。賴景墩:「用炸藥把山炸開,然後再平分幾個池,水一個一個池放。」

這裡曾有10萬尾紅鱒魚活蹦跳,地牛翻身,魚池同水磨命運,天崩地裂,一個小鎮重生再起,但台灣漁民的漁獲卻只剩2萬。TVBS記者彭馨儀:「在深山裡養魚10幾年,台灣人和當地人一起經歷了川震,他形容這裡災後重建的開發速度,是一場地震把整個阿壩州搖晃進步了幾十年。」

◎不怕重建前一震 台商:翻身快10年

台幹李東榮:「哦這個讚的,啊這個就可以吃的。」

李東榮:「地震完之後這個已經是脫胎換骨了,沒有地震的話,可能再過50年,它也遇不到不可能,甚至你再過100年,它也不會有這種發展。」

遊客:「老闆你們有沒有位子啊?」豆花庄老闆謝明高:「要半個小時。」

搬啤酒、算帳、遞杯子都是老闆一個人。豆花庄服務生:「這個19號,130,跟你算找20。」

帳結不完,老闆謝高明幾乎沒時間抬頭理我們採訪。謝明高:「這個還不算最好的,(放大假)那個時候比這個要翻翻啊,而且那個排隊而且可能要五波人到六波人,基本上我們吃中飯的時候,要6點鐘才能吃中飯。」

一餐翻桌5、6回,像三合院的空間,座無虛席。謝明高:「哦,那個地方6、7、8那三桌,你們多少人?」遊客:「30個。」謝明高:「那邊6、7、8。」遊客:「那我站在這裡囉。」謝明高:「好。」

◎租金便宜一成 重建區吸引外人搶

豆花攤商:「就是痛得很。」

一個靠水磨豆花的鎮,看它賣吃的、開客棧都能賺,城市人聽聞都很有興趣。重慶藝品商覃家洪:「問了一下價格,比起別的地方是要便宜一點。」記者:「大概多少?」覃家洪:「大概一個舖面,這樣的舖面應該在3千多,4千樣子吧。」

覃家祿:「喜歡的都被別人搶去了。」

覃氏兄弟從重慶開車4小時到水磨,發現這裡租金比成都便宜1成,難怪已經有兩成外地人進駐,何光強原本是成都農民,跑到水磨賣老鴨湯,現在要連店帶設備統包轉讓。老鴨湯老闆何光強:「不是不做了,就是說在大家在搶手很搶手這個舖面時候,我可以說將就這個商機嘛,把它賺高一些嘛,賺了高一些我轉了以後,以後也許他做不下,我也可以低價轉回來。」

◎大陸官方廉售 在地人紛轉租!輕鬆賺

到處是招租轉租的白條,當地人像應堂根是地主,不想做生意,正打著包租公的主意。地主應堂根:「後面也有這麼大,後面也有。」

重建後,對外營業1年的古鎮熱,會不會只是曇花一現。旅遊業者張永寬:「成都周邊比較著名的古鎮有10幾個,據不完全統計的話,應該說每一天每一條古鎮都有上萬人。」

遊客:「爺爺奶奶叔叔阿姨嘛,請我來宣傳。」

◎重建!中國模式不只有房 更要帶商機

汶川縣長張通榮:「你1萬多人裡邊,這麼多人如果我們每1年不增加到1個多億的收入的話,可能老百姓就不會幸福的感覺,他覺得你災後重建只把我房子建起來了。」

不只是房倒蓋房、路壞修路,工業鎮轉成旅遊文化城,中國速度的重建,讓外界看到中國奇蹟,接下來古鎮浴火鳳火的生命力,能夠延續多久,還得看官民通力經營的智慧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47

0.0639

0.22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