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神秘尼泊爾】神秘尼泊爾 「朝聖商機」每年110億台幣

記者 鍾志鵬 / 攝影 班瑪旺嘉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5/16 22:4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上個禮拜台灣充斥著末日地震謠言,人心似乎受到波動,從今天開始十點不一樣,要為觀眾朋友推出【神秘尼泊爾】系列專題,報導尼泊爾的心靈平靜,朝聖旅遊商機,尼泊爾是一個宗教古國,面積14.7萬平方公里,是台灣的4倍大,從首都加德滿都,可以遠眺世界最高峰聖母峰,全球超過8000公尺的山峰只有14座,其中10座就位在尼泊爾,《失落的地平線》電影當中,「香格里拉」的拍攝場景也在尼泊爾,壯闊的高山美景與隨處可見的古建築,每年為尼泊爾賺進,大約新台幣110億的觀光收入。

尼泊爾,是一個遙遠神秘的古國,已經有將近3千年的歷史,尼泊爾北鄰中國、南鄰印度,是個山中國家,但最令它舉世聞名,是世界最高峰8848公尺的聖母峰就位於此,獨一無二的高山、人文遺跡,每年為尼泊爾賺進3.5億美元、大約110億台幣。

全世界超過8000公尺的山峰有14座,其中10座就位在尼泊爾北部,高山皚皚白雪,終年不化,在湛藍晴空襯托下,令人心靈產生一種波瀾壯闊的情懷與極大的寧靜。

西班牙登頂女勇士艾瑞莉西格拉:「我一登上頂峰,我累壞了,然後才意識到自己成功了,才開始高興。」

然而隨著全球氣候暖化影響,喜馬拉雅山上的冰川加速融化,匯成的雪水成為山洪,將導致山腳下的村落被淹沒,這是尼泊爾的隱憂。

清晨,天未亮,從海拔1592公尺的沙朗闊,看太陽從安那普娜山邊緩緩升起,雪山綻放出的神聖光芒,令群峰被稱為「眾神的座椅」,成了全世界登山客們心中的朝聖之地。

這裡是波卡拉,是尼泊爾最知名的大自然劇場,背景就是雪山,安那普娜群峰在,費娃湖中的倒影令人沈醉,其中高6997公尺的魚尾峰,山形最美,是當地人的聖山,峰峰相連天際,此刻只有感動,1937年知名電影《失落的地平線》,描述一處名為「香格里拉」的地方。

那裡永遠風和日麗、青春永駐,拍攝場景就在這裡,費娃湖是尼泊爾境內第二大湖,是由喜馬拉雅山上千萬年的積雪融化而成,輕舟其中,享受微風,閒情逸致,慢慢在心湖漾開來,湖中的巴拉喜島,類似台灣日月潭的拉魯島,島上有一座供奉掌管愛情與婚姻的印度教巴拉喜女神,3百年來善男信女不斷。

來到尼泊爾首府加德滿都,新舊並陳,這裡是西元300年時,維爾-德瓦國王奠定雛形的帕坦皇宮,多層次三角尖塔,配上磚紅色宮牆以及雕刻神話故事的黑木,還有神聖的大象石刻,形成古皇宮的最大特色,也是尼泊爾歷史建築的印記。外國旅人:「這真是一個美麗的地方,非常有文化氣息。」

私家公車攬客員:「要去博達拿、博達拿、博達拿的快點上車…、快上車…。」

雖然來到加德滿都街頭,看到的是亂中有序的奔騰景象,尼泊爾人民依然知足,展現強烈豐盛的生命力,因為他們明白佛陀曾經說過,「既使在亂世裡,你也要過得很喜悅、很和平」。

TVBS資深記者鍾志鵬:「來到加德滿都,彷彿進入一個夢幻真實,與古今交錯的世界裡,一轉角可以看到很多千年古蹟,又一轉角可以看到很多的現代化,然而衝突就是這城市獨有,『遠方流浪』的旅行魅力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尼泊爾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84

0.0490

0.15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