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青年殺人頻傳 「失敗情緒」管理失控

記者 華舜嘉 /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9/27 00:4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0:35

從5月中的鄭捷捷運殺人事件,到這個月中的黑幫夜店殺警案,甚至相隔不到10天,台大高材生張彥文難過情關殺女友,台灣青年到底怎麼了?其實他們精神狀況都正常,問題是出在情緒管理!心理師表示,張彥文被形容為人生勝利組,但就是因為求學成功順利,沒有處理失敗的經驗,導致犯下大錯,但最關鍵的還是在於這些人,包括家庭、學校、人際等經驗,無法幫助他們走出具有破壞力的情緒,因此除了自我找出排解鬱悶的方法之外,家長也應該從旁協助,花時間多陪陪他們,就是最好的溝通與鼓勵。

今年5月21日捷運殺人案,鄭捷遭逮表情冷漠,還有這個月中50名黑幫分子殺警案,他們年紀都在20歲上下,台灣青年怎麼了?

心理師vs.患者:「請坐,有沒有甚麼要先告訴我的?」

其實這些個案精神狀況都ok,問題就出在情緒管理,適時向心理師求診很重要,因為這些破壞力來源,很多都是與生俱來,只是引線有沒有被點燃,性格養成過程分2種,1種是天生個性,或是面對外界的情緒反應強度;另1種所占分較高那就是經驗,包括家庭學校工作與人際。

不是成功的經驗就是完美,人生勝利組情緒管理失控,近來案例也不少!

畢業於建中台大的高材生張彥文,面對情關終究犯下大錯,一向成功的他們怎麼面對挫折也跨越不了?

心理師謝明慧:「過去到現在他們都比較容易成功,因為他們智商比較高,能力比較好,但這些成功經驗不代表他們有能力去解決,當他們失落,當他們失敗時候,種種的經驗,因為他們或許解決,這些失敗的經驗不夠多。」

心理師vs.患者:「因為有時候我們情緒會影響我們專注力,這是跟專注力相關的你先填一下。」

認識自己是很重要的一環,找心理師不丟臉,重要的是在於能否幫助自己走出強烈的情緒反應,或是找出適合自己排解情緒的方法。

大學生:「聽一些比較輕鬆輕快的音樂,就是不要太感傷的音樂,可能是1場講座或1場實習,或1場跟朋友一起出國的旅行,可能有些事情可以跟父母溝通,如果朋友也沒有很多經驗的話。」

心理師謝明慧:「我不能只從孩子某一些能力上的成功,就認為孩子沒有狀況,反而是當他們遇到一些失敗的時候,就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時候,通常會有些情緒反應,我們應該要帶著他們解決,而且告訴他你看就算失敗,你很難過可是你解決了,這個事情就變好了。」

家長角色很重要,不是給予金錢,而是陪陪孩子多給予鼓勵,以時間換取孩子的自信與身心發展,甚至從嬰幼兒時期發現異常,就能提早求診。

心理師謝明慧:「有的孩子可能還是有,尿褲子尿床很嚴重焦慮情緒的話,那這種當然就是你會知道,他已經超過他原來有的水準的時候,就應該請專家去協助。」

大學生:「你們好我想問一下,你們之後會去哪些地方?」

參加研討會明顯看出差異,踴躍發言甚至還拿出道具,只希望獲得發言機會,而這些人全都是對岸交換生,活潑勇於表達,正向的表現能幫助青年情緒抒發,另一方面家長與朋友間的鼓勵中,在挫折的當下,克服失敗感找到正向累積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心理諮詢師#關懷#青少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43

0.0338

0.12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