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科學不一樣】獲諾貝爾肯定 「自體細胞」培養臟器


發佈時間:2014/09/25 23:2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2012得到諾貝爾獎的誘導式多功能幹細胞iPS研究,能讓已分化的體細胞,逆向變回類似胚胎來源的胚胎幹細胞,意味著自體細胞可以形成臟器,而這可能是未來疾病的新治療方式。

這些正在移動的並不是一般細胞,而是分化中的胎盤幹細胞,這種幹細胞具有多分化能力並有免疫抑制功能,也是未來醫學治療多種疾病的希望。

國衛院細胞醫學所研究員顏伶汝:「例如心臟病還是中風這一類,第1個是造成心肌完全壞死,第2個是造成腦細胞的壞死,我們身體目前看起來還沒有方法把這些細胞再生。」

2012年獲得諾貝爾獎的幹細胞突破性研究,假設有病患缺少一邊腎臟,可以取得並培養他的像是皮膚細胞,再將與幹細胞萬能分化性相關的因子導入皮膚細胞,使皮膚細胞逆向回到可以分化成其他人體組織或器官的萬能幹細胞,最後將萬能幹細胞培養出的腎臟植入患者體內,這個方法等同於自體移植臟器,不會產生排斥作用或者道德爭議,而目前國衛院也在進行相關研究。

國衛院細胞醫學所研究員顏伶汝:「那就會希望說,利用幹細胞治療幹細胞移植,讓幹細胞可以分化成,這些已經壞死或者是沒有功能的這群細胞,然後再把這個病人治療好。」

雖然幹細胞治療還在實驗階段,必須先確定安全性及沒有副作用,然而針對像是痴呆症、關節退化等目前無法完全治癒的疾病,幹細胞治療可能會在未來成為轉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細胞#心臟病#中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1

0.0380

0.12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