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年售破2億顆飯糰! 挑「原形內餡」才健康

記者 曾翌萍 / 攝影 張肇華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9/25 22:1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台灣人有多愛吃飯糰,光是龍頭超商1年能賣出超過億顆,估計全台飯糰1年能賣出2億顆以上,專家提醒,飯糰裡面蔬菜量不夠,還是要額外攝取蔬果才會營養均衡,因為市售飯糰1顆就含有超過10幾樣化學添加物,才能保持口感和延長保存期限,如果沒有搭配蔬果一起攝取,長期吃把化學添加物下肚,容易引發身體過敏反應。

三角形飯糰,可是超商金雞母,統一超商去年賣掉1億個飯糰,今年估計能賣出1.3億個飯糰,光賣飯糰賣超過30億,估計全台1年至少賣出2億顆飯糰,內容物標示都很清楚,但密密麻麻一堆化學名稱,超過10幾樣,有些化學字連要怎麼唸,一般人都很難搞清楚,其實這些化學名詞都是食品添加物,特別標明的品質改良劑,就是讓市售飯糰好吃的化學物。

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:「所謂的品質改良劑,你在仔細看的時候,它寫的是醋酸鈉,醋酸鈉就是加了醋,加了醋可以改變食物裡面的PH值酸鹼度,對於在儲存方面,也有提升作用放多天不壞。」

日本食品添加物專家渡邊雄二指出,購買市售飯糰,最好不要挑內餡包明太子、火腿、香腸,因為添加亞硝酸鈉維持內餡鮮豔顏色,但可能會衍生出致癌物,渡邊雄二表示,市售飯糰添加物,包括調味料、pH調整劑、著色料酸化劑,容易讓胃黏膜乾燥,會在體內轉化有害物,國內營養師看法持平,認為在法律規範下,市售飯糰使用的是合法添加物,不過營養師還是建議,在挑選飯糰內餡時,要把握盡量少加工品為大原則。

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:「挑飯糰最好挑肉片類的東西,就是要一片一片的,可以看到食物的形狀,並不是說再製加工的,比如說肉鬆,最好是挑只是一個很單純,像是鰻魚片或是很單純的食材在裡面,其實才是最安全的。」

營養師提醒,現在飯糰越做越大,熱量也要特別注意,三角形飯糰約在200到250卡,但手掌大飯糰超過450卡,早餐熱量就超標,台式飯糰光是內餡老油條就超過100卡,而且用的是糯米,還會另外加油讓飯糰更香,1顆也超過400卡。

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:「光吃飯糰當作一個正餐的話,要注意到營養是不是均衡,蔬菜量夠不夠。」

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:「自製飯糰內餡我們可以加小黃瓜、紅蘿蔔,或是洋蔥炒蛋。」

現代人外食機率大,天天吃下肚的化學添加物累積到一定程度後,讓身體的容易過敏出問題,營養師建議多吃蔬果,可以幫助身體盡快排出這些化學添加物。

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:「一天基本上要吃半斤蔬菜,二果就是一天最起碼要吃2份水果,深綠色蔬菜五彩繽紛的食物裡面來攝取營養。」

營養師表示,不管吃什麼一定要多樣化,不要老是只吃飯糰,也要吃點別的,更重要的是多攝取五顏六色的蔬果,對健康幫助更大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添加物#飯糰#蔬菜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0

0.1074

0.20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