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年砸200萬檢驗費 鼎泰豐巧避風暴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9/25 21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想要成功避開食品安全問題,不少大廠堅持把把關權握在手上,像是小籠包名店鼎泰豐,在總公司設置品管研究室,10名品研室專員,平均年齡30出頭,6成擁有高考營養師或是食品技師資格,他們手中掌握的是年營收逼近20億的名店餐飲品質,因為從蔬菜進貨到油品使用,甚至自製內餡都得經過他們的檢驗合格,硬體設備砸下300多萬之外,1年還要再花200萬檢測費,只為了源頭把關滴水不露。

鼎泰豐品研室人員:「頭髮一定要全部進去。」

想進到鼎泰豐品管研究室,連1根毛髮都不准出現,因為這裡強調要100%無塵無菌。

鼎泰豐品研室經理何佳麟:「現在就是在做農藥的檢測。」

青菜小塊取樣,要檢測的是農藥殘留,生化檢測儀,這樣的動作一天要重複上百次。鼎泰豐品研室人員林小姐:「衛生局它的標準是25%以下,那我們內控是23%以下,那因為這是新油所以是12.5%。」

使用的油品,首先要檢測「總極性化合物」看是否出現過量,再來還要經過試紙的2次檢測酸價。

鼎泰豐品研室經理何佳麟油:「食管署有訂定食用油的實驗標準,它有這些項目,但是我們去超過它的所有檢驗項目,我們多檢驗了37個品項。」

從蔬菜到油品甚至自製內餡,景泰豐成功避開食安風暴的漩渦,都是靠這10名品研室成員,其中6成都是拿到高考營養師或是食品技師證照,平均年齡30歲出頭,每天固定檢測品項就有107項,這些人掌握的是年營收逼近20億的名店餐飲品質,除此之外董事長楊紀華還要求,自主管理得延伸到餐廳內部。

鼎泰豐品研室人員:「手指頭碰觸到食材的面積是最多。」

10隻手指頭1隻都少不了,微生物檢驗室得把所有樣品通通看一遍,要夠謹慎也要夠小心,才能把名店的招牌擦得更亮,所以光是打造這2間小品研室,鼎泰豐花了350萬。

鼎泰豐品研室經理何佳齡:「1年大概200萬檢驗費左右,楊紀華覺得說只要有風險,有疑慮有那個危機,我覺得他是很重視食安,以安全品質為優先的。」

至於同樣在風暴中屹立不搖的義美,不想誤踩地雷,也是砸錢來奠定食品安全地位,因為檢測油品出動的是這台,1200萬的氣象層析檢測儀,堅持不用化學添加劑,從源頭就開始嚴格把關,因為1次的失誤可能就砸了百年信譽。

記者:「還敢吃黑橋牌嗎?」

摻到劣質豬油避不掉惡意欺瞞,讓黑橋牌只能認了,現在重新來過,決定自製豬油量產。

黑橋牌發言人林欣蓉:「每天自己榨豬油,榨出來的量用來炒肉酥,目前的產能是有比之前少很多啦,因為現在的豬油量原料的採購是沒那麼多,成本會上升,基本上會增加3成以上。」

想讓消費者吃得安心,業者賣的應該是100%的良心,所以把關責任,食品大廠要重新掌握主導權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鼎泰豐#黑橋牌#餿水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6

0.0332

0.12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