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怎稱「有機農產」? 肥料、驅蟲通通天然!

記者 華舜嘉 /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9/24 22:3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食安風暴也讓有機產品越來越夯,不過怎樣才能算是有機呢?除了不能使用化學藥劑的農藥之外,也不能用化學肥料,但要怎樣才能去除病蟲呢?「有機防治資材」就是關鍵,例如黏板或食物鏈方式由竹雞來吃掉病蟲等,或是使用「有機農藥」或「天然驅蟲劑」,利用天然的素材例如菸葉、葵花油等調製比例來驅蟲,至於肥料部分,則是使用天然植物堆肥或經發酵轉化過的禽畜糞便混合,最好要有農委會的「有機資審字號」比較安心,另外土壤、水質也通通不能被驗出汙染物。

有機農友郭村松:「它(黃葉)…就是有病媒來源。」

有機農法沒這麼容易,去除黃葉很費工,這簡單動作,就是物理性除掉病蟲的一環。有機農友郭村松:「在網室裡面,這種黃色黏板非常重要。」

還有這種「有機防治資材」,上頭看得到遭困的害蟲,不用化學農藥,而用有機農法。有機農友郭村松:「像我這邊,竹雞很多,牠們會來幫我抓蟲,而且水質土壤又好,因為等於是與世隔絕,上面就是原始森林,就不會有鄰田汙染問題。」

想要大自然生態平衡,食物鏈回歸自然後再利用,地上的落葉 就能堆肥,但想完全去除害蟲,有時候還是得靠「天然農藥」。有機農友郭村松:「就把它(害蟲)黏在那邊,讓它不能活動。」

白色乳狀物,其實是葵花油加上無患子,再加上菸葉下腳料,搭配比例調製「天然農藥」,種類也不少,例如菸葉、茶皂素、蒜精、魚藤等,最大差別,完全沒有任何化學藥劑,除了病蟲問題,肥料也很重要。有機農友郭村松:「一定要農糧署有機資審字號。」

關鍵要有有機資審認證,才能確保肥料沒有任何化學藥劑,但肥料本身也有區別。有機農友郭村松:「這經過擠壓,然後變成顆粒。」

有的是顆粒狀,專門拿來追粉用,有的則是粉狀,通常當成基肥混和土壤中,但內容也大有文章,一種是植物性有機肥料,使用的原料可能有菜籽粕、芝麻粕、椰子粕、米糠,要想獲得有機資審,內容物登記成分也得標示,還有一種動植物有機肥,其中就多了畜禽糞便,以及菇類培植廢棄包,植物性廢渣,廠商產地同樣也得註明,才能確保有機,但這糞便可得經過轉化作用。

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:「不能夠『生雞糞』(未經發酵)原因,因為我們不知道牠(雞)吃的東西,是不是有吃各式各樣的東西,打甚麼樣的荷爾蒙,(植物性有機肥)比如說落葉或是雜草,或是種作過程中比較腐爛的農作物可以做堆肥。」

有機農友郭村松:「(挖洞掩埋)氮,才不會跑到空氣中。」

葉菜類所需的氮肥就得比較多,因此禽畜糞便相對重要,最好確認經過完全發酵獲得標章,層層把關,就為了吃得安心,但台灣有機農產品占比,僅僅0.7%到0.8%,因為使用天然肥料與驅蟲劑,農作物賣相畢竟比較差,成本也貴了不少。

有機農友郭村松:「貴很多,而且他使用的量要比較多,就是相同的量,化學肥料只要少量,就馬上達到那個效果。」

不僅肥料貴,有機認證費用也不便宜,第一年申請,最高繳2萬2500元,還好現在農委會開始推廣,補助最高1萬5,因為食安問題連環爆,不過民眾部分觀念也得矯正。

營養師劉怡里:「有一些實驗發現,有機食物裡面,可能有幾個(營養素)稍微高一點,比如說酚類或是類黃酮,或是一些比如說鎂啊、鋅啊,這些礦物質會稍微高一點,可是相對這些高,其他就會比較低。」

有機農產品,不代表洗菜動作就能偷懶,吃有機產品除了為自己健康把關,更是為了大自然的無污染,親近土地,愛惜我們的地球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有機#農產品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75

0.0328

0.12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