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日磁浮新幹線首試乘 時速500公里如草上飛


發佈時間:2014/09/23 21:38

日本磁浮新幹線首度開媒體試乘,短短不到50公里距離,飆速500公里,預計年底還要開放一般民眾試乘。日本是全球第一個發展高鐵的國家,東海道新幹線0系號車,在1964年通車,當時營運時速200公里,東京到大阪費時5小時,時隔20年推出100系列,時速為220公里。90年代開始發展迅速,300系列時速一下子提高到270公里,加上輕量化設計,東京到大阪只要2個半小時。1997年500系列時速最高350公里,一度是新幹線最快列車,當時要和航空業力拚,1999年的700系列,時速也有285公里,還是台灣高鐵的設計基礎來源。新幹線還有E系列車,1994年的E1系列車,是第一個全雙層車輛。1997年E2系列車時速275公里,是在台灣高鐵後,第二款輸出海外的列車,2011年的E5列車,時速320公里,是現今日本最快的新幹線,現在最新的磁浮列車,2003年還開出581公里的極速,預計今年秋天開始動工,2027年東京到名古屋通車,2045年東京到大阪只要1小時就能到達,比現在還要快1個半小時。

預定2027年通車的日本磁浮新幹線,首度開放媒體試乘,山梨縣長42.8公里的實驗路段,感受時速500公里的快感。NHK記者市原龍太:「時速500公里,變500公里了,搖晃程度雖然比低速時大,但並不會太明顯。」

這款中央新幹線新開發的L0系新型列車,車廂比過去的新幹線稍窄,一排只有4個座位,11月也將開放一般民眾試乘。觀光客:「來了!來了!來了,從這邊就會開始加速,來了!來了!」

還搭不上磁浮新幹線的人也沒閒著,觀光客、攝影迷全聚集到這個號稱「磁浮之丘」的小山坡,要近距離親眼目睹。觀光客:「磁浮新幹線果然很酷,磁浮新幹線是未來的交通工具,現在終於化為現實。」

滿心期待的不只鐵道迷,住在山梨縣92歲的石原老太太也是這裡的常客,她和隔壁高齡96歲的鄰居,結伴來觀賞,樹蔭下的位子,可是她們的特別座。山梨縣居民石原幸子:「活著的時候要多看新東西。」

就這樣,兩位九旬老人邊喝茶、邊等著新幹線到來,因為JR東海通常只對外公布測試日期,但沒有確切時間,想看只能等,得忍受酷暑的考驗,休息時間還怕就此錯過列車。

鐵道迷:「啊,來了嗎?好像不是,大概是飛機的聲音,來了,來了嗎?」

飛機的引擎聲讓鐵道迷空歡喜一場,結果近3小時的等待,都沒有看到磁浮列車,不過老人家們隔了兩天再接再厲,總算等到夢幻超特級列車現身。

東京到名古屋的磁浮新幹線,至少還要等上13年,不過通往北陸的新幹線,明年3月14日就要通車,未來從東京到石川縣的金澤,只要2個半小時。石川縣民眾:「跟東京變近了,也會有更多人來金澤,這樣很好,很期待,我想去東京迪士尼樂園,聽到確切的開通日,感覺變真實,夢想將更加廣闊,令人期待。」

石川縣擁有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,還有加賀溫泉鄉,一年吸引3千萬觀光客到訪,去年外國住宿客中,4成都是台灣人。北陸新幹線,其實是延長原有的長野新幹線,其中最快的「光輝號」出了長野,中間只停富山,要2小時8分,東京到金澤比過去快1小時又20分。

現在沿線地區已經開始炒熱氣氛,推出在地美食,用當地產的原料做成熱狗,希望吸引更多旅客活化地方經濟。富山縣民眾:「希望新幹線早日通車,讓這裡更加繁榮。」

除了美食,在地偶像也站出來,成了最佳觀光大使,新幹線通車,將為地方帶來更多觀光財,但在地的金澤大學,卻有了新煩惱。金澤大學教授坂本二郎:「歡迎來到金澤大學。」

從觀光巴士走下來的不是觀光客,而是高中應屆畢業生的家長,就怕通車後,在地學生出走到東京,大學未雨綢繆,企劃了百人「媽媽團」,帶考生親子遊校園。

金澤大學教授坂本二郎:「考生有流向東京私立大學的趨勢,在這樣的危機中,我們得嘗試新作法。」

金澤大學於是反向思考,向新幹線沿線其他縣市的考生招手,派出優秀的在校生,贏得媽媽們的好感。家長:「感覺大家都很能幹,不像我家的孩子都只說單字,沒辦法這麼流暢,講這麼久。」

金澤大學教授vs.家長:「她的志願科系是?藥學,那我帶您去藥劑系大樓。」

不只能參觀個別科系,在校要吃什麼,乾脆讓家長體驗學生食堂,以為參訪結束了嗎?後面可還有行程,帶家長走出校園,參觀金澤名勝,要讓大家喜歡上這個地方。

家長:「跟都市比起來比較安全,也比都市的生活費要便宜,我們從長野縣來,往後新幹線就會通,覺得很不錯。」

距離北陸新幹線通車倒數172天,各地已經動起來,準備迎接觀光人潮,也迎接新的挑戰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磁浮列車#試乘#新幹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69

0.0865

0.22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