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新東方集團傷 名師集體轉線上教室


發佈時間:2014/09/23 21:26

我們FOCUS過MOOC這類全球性的線上教室,現在不管是免費的、收費的線上課程都大受歡迎,新的商業模式正在擴大。在中國大陸最近震撼的消息,就是很多名師開始離開實體教室,跳槽到線上課程的公司,大陸在美國上市的新東方補教集團,就撞上教師集體離開的衝擊。當然對一個國家的教育體系來說,這更是一場革命,線上教育能大幅提升國民的教育程度,成為促進經濟的新引擎,印度每年在深圳訂幾百萬台平板電腦發給學生,好讓學生可以直接從線上教室聽到哈佛大學的課程。

去年在大陸熱映的一部電影叫做《中國合夥人》,以新東方補教集團為故事背景,講述俞敏洪創建留學補習機構新東方的艱辛過程。電影《中國合夥人》片段:「ambulance(救護車),俺不能死、俺不能死,我想找一個更大的地方,招更多的學生。」

一開始他是把學生約在速食店上課,學生多了以後,就偷用荒廢的國營企業。電影《中國合夥人》片段:「夢想就是一種讓你。」

當學生越來越多,他們甚至要借用體育館。電影《中國合夥人》片段:「紐約,我們來了。」

新東方集團後來在美國上市,也有了屬於自己的教學大樓,但是學生再怎麼多,還是侷限在教室裡,如果透過網路,那學生人數就無法想像了,當然這就代表商機。

今年以來,新東方的名師,一個一個跳槽到網路線上教育機構,5月份甚至用武俠漫畫的型態,對外宣告集體轉進,被外界認為是向老東家新東方的宣戰,俞敏洪反擊說,99%的線上教育平台都沒辦法生存,但是這些老師卻不這麼認為。

線上教育平台執行長冠華:「實際上他們完全可以把自己寶貴的時間,放在那些真正應該犧牲精力和時間的,那些他們喜歡的東西上,而完全不必要這樣來回奔波的這樣一個狀態。」

很多離開新東方的名師認為,因為受限在教室租金、人才管理等等因素,傳統的市場已經沒有辦法再成長了,但是網路教學成本就大幅降低了。線上教育平台執行長冠華:「比方說房租,我們5年之內可以同時在線幾百人,我們都不需要擴建的。」

除了收費的教育平台,全世界也掀起了大規模網路開放課程MOOC的浪潮,很多大學都投入網路教學平台,提供免費課程,大陸的清華大學也加入了MOOC的行列。清大財務分析老師肖星:「剛剛我們說到,為了要描述清楚這個經濟活動,我們首先需要一張資產負債表。」

課程的錄製不是簡單的用機器錄下來就好,事前的化妝、燈光,後續動畫的製作、上字,都是非常專業的,畫面的呈現更多元,可以讓學生更容易吸收。

現在他的課程已經有10多萬的學生,遍佈全世界201個國家。清大老師vs.學院主管:「我自己沒想過是這樣,這是我們傳統教育無法想像的事情,現在肖老師已經是全球明星了。」

在網路上接受課程的學生,最後有結業考試,通過之後可以取得證書,這個證書對許多企業來說也是有價值的,對求職者來說在面試的時候會有幫助。MOOC學員王志揚:「這個公司它是比較看好的,而且他非常讚賞這樣的行為。」

網路的發展讓線上教育大行其道,即使是機械公司,也可以利用網路做培訓工作,運用非常廣泛。大陸國務院參事湯敏:「MOOC一場你輸不起的革命。」

大陸國務院參事湯敏說,印度每年在深圳訂幾百萬台平板電腦發給學生,學生可以直接去聽哈佛大學的課程。湯敏:「10年以後,人家都是世界上一流大學培養出來的學生,我們怎麼去跟人家競爭?」

線上教育已經不是單純補教業者的問題,而是一場未來國家競爭力的革命,大陸已經意識到這場戰爭他們輸不起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線上教學#名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6

0.0360

0.13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