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北東協崛起/七年級女生 變千萬旅館老闆


發佈時間:2014/09/22 12:06

天下雜誌/作者:賀桂芬.黃亦筠圖片來源:黃明堂曼谷市中心精華區,靜巷裡,推開Vacio旅館厚重的原木大門,皮膚黝黑,身材瘦小的劉仲縈迎上前來,很容易讓人誤認為泰國本地籍的旅館員工。但她卻是擁有25個房間,營收上千萬、一年接待上萬名旅客的中型飯店老闆。

3年前,她一句泰文都不會,卻毅然在姐姐的召喚下,辭掉工作,姐妹倆到曼谷合開民宿。

到海外創業,想必有富爸爸可靠?「沒有耶,我爸一毛也不給,我只有5萬元存款,我姐有30萬,就這麼多了,」劉仲縈眨著大眼睛。

做營造的父親,經濟不差,卻從高中起便不給生活費,兩姐妹必須打工養活自己,「我爸從小灌輸我們,一定要創業。」

高中沒畢業,劉仲縈己甄試上了大學,應父親要求趁空到雪梨親戚家遊學,她卻瞞著父親,決定出去就不回台念大學。

「因為我覺得,台灣的大學生很可憐,薪水好少,怎麼活?熬個10年才會到三萬五。到了三萬五,又怎樣?」

沒想到雪梨大學畢了業,她還是得打包行李回台領22K,在傳播公司替電視節目寫腳本,卻在一次外派中找到了她人生的方向。

「我被派到越南做《女人我最大》的越南版。在越南,我體驗到做夢都不敢想的生活,有傭人有司機,」劉仲縈孩子氣地笑說,「我發現,東南亞人太樂天了,你只要比人家努力一點,就有可能成功。」

◎姊妹攜手闖天涯

她回台灣後,每分每秒都在找回東南亞的機會。也是闖王個性的姐姐劉郁燕,幾次進出曼谷之後,看出可以租公寓當民宿的機會。「泰國公寓都有陽台、游泳池、健身房,生活空間很好。」

姐姐一通電話,劉仲縈便決定追隨。掛了電話,她立刻跟主管辭職。

「我印象很深刻,那位主管覺得我太天真。她自己何嘗不想出去創業,但哪有這麼簡單?」無論主管怎麼說,劉仲縈都聽不進去,一心要走。

除了把市場對準台灣,還希望能吸引英語系國家和日本人,因此除了在台灣的旅遊網站經營部落格,姐妹倆也經營中、英文版的臉書粉絲專頁。

台灣人經營的競爭者主要只有兩家,但姐妹倆一個做過房仲,對空間敏感,一個會說故事,直覺這生意能成。

◎關關難過 關關過

因為行銷得法,一間容納2至4人,收費1,500至2,000泰銖(與台幣等值)的第一間公寓,才開張兩個星期,姐妹倆就賺進了第二個月的房租。她們立刻又租了下一間。「我們幾乎每兩個星期就新租一間,很快就做到十間公寓。」

做得正順手,危機卻悄悄掩至。因為生意太好,旅客川流不息,自然引人側目。終於,「大樓住戶抱怨我們佔用公共設施,趁四月潑水節大旺季把我們趕出去。」

那次經驗,讓姐妹倆下定決心,找一整棟能完全自主的大樓。現在25間房的Vacio,有自己的接待大廳,姐妹倆又能開心玩設計。

表面風光,其實困難不斷。剛開始,姐妹倆泰文只會講「三碗豬腳」(Sawadeeka),要裝個熱水器都找不到人裝。類似的磨難不勝牧舉,但姐妹倆沒想過放棄,反而準備在泰國擴張,以及到劉仲縈曾經待過的越南和東協其他國家發展,複製泰國的成功經驗。

回首來時路,「我覺得很多事情不能想太多。如果當時我一直在想那位主管跟我說的那些話,到現在我還是坐在辦公室寫東西、接電話,什麼事都成不了……

文未完,完整報導,請見《天下雜誌》556期



【 延伸閱讀 】<br/>

全球無法忽視! 東協經濟圈崛起</a>


 

台灣教出世界頂尖的學生,卻只能領一顆滷蛋的薪水?</a>


全世界都在喊缺東協人才</a>


東協基金 至少再紅一年</a>


「名車、美女、派對…我膩了!」分析師的第二人生告白</a>



※更多精彩報導,詳見《天下雜誌》網站。</a>


 

※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51

0.0417

0.14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