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4千黑幫掃蕩入獄 「一清專案」30載

記者 許甫 / 攝影 周宗霖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9/19 22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台北市夜店爆發殺警案,台北市長郝龍斌宣告要展現公權力掃蕩黑道,而正好在30年前,台灣第1次大規模肅清黑道就是「一清專案」,許多人認為是由於爆發江南案,政府擔憂形象受損才一口氣把3到4千名黑道角頭一次關進牢裡,但一清專案之後也間接促成台灣本土幫派整合成「天道盟」甚至被認為開啟之後黑道參選民代,黑金政治的濫觴。

電影《情義之西西里島》片段:「一清專案,周朝先被關進綠島5年。」

周朝先被關進綠島5年,目前他是擁有超過30億資產的企業家。17年前的電影情節,談到現在已經被人淡忘的「一清專案」,台灣史上頭一遭的流氓掃蕩,香港媒體還曾經專題介紹過。

前刑事局高階警官譙長江:「那個時候台灣治安很壞,很多情治首長就開會研討,我就講我們來執行一個一清專案好了。」

事實上,一清專案罕見由國安局主導,外傳並不單純是掃黑而與轟動台美的江南案有關。

資深媒體人何啟聖:「(一清與江南案)有連鎖的效應,當時(因江南案)政府威信受到嚴重打擊,怎麼會有情報局局長汪希苓,他來教唆竹聯幫的份子來進行暗殺這樣的行動,因此很多人都認為這個(一清)跟江南案不無關係。」

而當時一清專案,依據的是戒嚴時期取締流氓辦法,一紙行政命令,違憲抓人進牢卻引發後患。

3千餘名黑幫骨幹和頭目作為首要打擊對象的竹聯幫,最多幫眾被捕,群梟同囚衝突四起。

資深媒體人何啟聖:「1986年有台東本省掛的老大(在獄中)遭到外省掛的欺負,因此大家糾結結盟成立天道盟,(一清)有沒有造成遏阻效用,確實挽回國人對治安的部分信心,但另一方面卻又造就了國內另一個新興幫派的成立。」

後來因為李前總統實施的大減刑,不管外省或本土掛的黑幫流氓,有3千多人重獲自由但也讓黑道思索,從政來當做護身符。

媒體人劉益宏:「他心裡想選舉都要我幫忙,乾脆我自己出來選就好啦,我自己出來選當選了以後,警察對我客客氣氣阿,就鼓勵很多黑道角頭,他自己出來選舉。」

部分輿論認為,一清專案間接促成台灣之後為人詬病的黑金政治文化,一清專案事過境遷30年,對於黑道幫派的制衡,功過自有歷史評價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一清專案#黑道#台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2

0.0334

0.12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