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拉攏大陸理工資優生 日本卯足勁


發佈時間:2014/09/17 21:44

日本第一學府東大,宣布要投入130億日圓,蓋全日本最大規模的「留學生宿舍」,可供1200人住,響應日本政府希望在2020前,倍增留日學生,人數到30萬,提高學術競爭力。很多提供外國人學日文的日語學校,現在成功轉型成升學補習班,專收想在日本考大學的大陸生,從學日文到 惡補大學考試科目,一些在大陸高考落榜的學子,在日本甚至能考進東大,早稻田之類的名校。

大陸數理資優生,受邀到日本參訪,科學未來館的機器人展覽,讓他們看得津津有味。大陸高中生:「這個博物館令人印象深刻,很多都是我以前沒看過的。」

積極拉攏大陸資優生,是有原因的,目前大陸理工博士人數,已經超越美日排世界第一,但十年前,留美跟留日的大陸學生,人數還旗鼓相當,但現在選擇留美人數,已是留日兩倍。

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沖村憲樹:「最優秀的人去歐美,第二優秀的人留在中國國內的大學,接下來才是日本。」

大陸高中生丁允梓:「在北大唸四年之後,我要出國留學,最可能是美國,因為在那裡我可以受到最好的數學教育。」

丁允梓今年剛考上北大,就已經規劃研究所要去美國唸,該如何爭取像他一樣的,未來理工菁英到日本留學,邀訪單位請來諾貝爾化學獎得主,跟陸生共進午餐。

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根岸英一:「研究工作已經超過50年了,那真的很厲害。」

再到第一學府東大參觀,讓了解大陸留學生的學習情況。東京大學大陸陸留學生:「我們除了在這兒,別的樓也有實驗室。」

鎖定大陸高中生,希望他們大學就來日本唸,東京的日語學校,甚至打出升學補習班標語,擠進「一流大學的捷徑」,校內張貼榜單,全都是東大、京都大學還有早稻田等名校。

日語學校:「恭喜你們入學。」

整間教室,都是準備在日本考大學的陸生,看準大陸留學生,一年八萬人的潛力市場,近來轉型成升學補習班的日語學校,在少子化 補習班紛傳倒閉之際,意外找到新藍海。

日語學校陸生:「我在中國的大學考試落榜,希望能進好一點的大學,所以選擇日本。」

在大陸考不上頂尖大學,就到日本留學,這間20年前,只有25人的日語學校,現在規模突破上千人。日語學校校長荒川優子:「在日本的情況,對外國人的考試,多少會容易一點,也能比在中國,進入好上一兩個等級的大學。」

日語學校上課情形:「沒有人在用,卻一直開著,什麼東西適用這樣的文法,電風扇,對,電風扇。」

學日文,還要同時準備大學入學考試,在大陸高考落榜的陳月,去年秋天改到日本留學,無非就是名校迷思。留日陸生陳月:「在大陸面臨,必須要進第二志願大學的困境,在這樣的狀況下,想要再一次挑戰自我。」

而幫這些陸生,惡補大學考試科目的老師,則是這間學校畢業的學長姊,今年大四的金暉,四年前也跟講台下的學弟妹一樣,日文還說得不好,但現在已經成功錄取,畢業後進入日本IT企業工作。

留日大四陸生金暉:「跟在中國的朋友比起來,雖然就職稍微慢了一點,但覺得有價值,就像新幹線一樣,新幹線剛出發的時候有點慢,但之後速度變快,我完全不後悔。」

針對外國留學生,舉辦的入學考試,跑得最快的是早稻田大學,春季班入學,秋天就在招考,而且一考就是六個半小時。

留日陸生:「覺得考試很難,但終究想辦法完成了。」

記者:「對考試有多少信心?」留日陸生陳月:「大概90%。」

早稻田大學副校長內田勝一:「中國來的學生很認真,讀得很好,在上課發表的時候,中國學生如果能表現得好,日本的學生看了,當然就會努力,這能夠給早稻田的學生很好的刺激。」

少子化,日本大學院校向陸生招手,也是全球化戰略的一環,日本政府目標,2020東京奧運以前,要讓日本的外國留學生人數,倍增到30萬,積極與歐美搶國際人才,提高學術競爭力。

◎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/美聯社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本#留學#陸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7

0.0497

0.14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