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「長不大」商機 港玩具產業傲人

記者 黃星樺 / 攝影 廖廣賓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9/17 16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同樣轉型求變的,還有香港的玩具業,全球7成的玩具都從大陸製造、香港出口,出口量世界第一,在過去人工低廉,香港的玩具商還能靠代工,訂單積少成多,賺毛利,但是隨著大陸人工上漲,毛利所剩不多,香港的玩具商於是轉而製作「好萊塢授權、英雄人物」的仿真公仔,成功打造大人的玩具。雖然不便宜,最低台幣5千起跳,卻找到Kidult這塊新市場。所謂的kidult,就是保有童心的大人,他們的消費能力強,成就「玩具新藍海」。

◎港玩具業救星! 擬真人偶拚「授權」

快,還要再快,速度至上,急行軍般的步伐速率,好比歐洲人在競走,這個「速度崇拜」的城市,卻有一件事情急不得。

◎等1年也值! 12吋人偶究極擬真

店員VS.消費者:「裡頭有3顆3A電池,和說明書一起放進去。」

香港民眾:「我好像等了一年。」記者:「不會太久嗎?」鄉稿民眾:「還好。」

TVBS記者黃星樺:「電影裡面的超級英雄,鋼鐵人、綠巨人還有美國隊長,一比一真人大小,連皮膚顏色都可以做到一模一樣,這些是kidult眼中的搶手貨。」

店員:「你的馬克三十三。」

TVBS記者黃星樺:「但是想像我一樣,親手把它帶回家,短則3個月,長則1年,得要漫長等待,但kidult依舊趨之若鶩。」

◎大男孩專屬! 擬真偶售價驚人

飛翔在空中的蜘蛛人,一比一比例打造,台幣5600元。

◎復刻電影英雄! 12吋偶賣「夢想」

亮紅色鎧甲透著金屬光澤,十分搶眼,小勞勃道尼在電影裡浴血奮戰的神情,完整COPY,連手腳都能自由轉動,鋼鐵人縮小在高30公分的人偶。

記者:「哪個系列最受歡迎?」香港Hot Toys創辦人陳浩斌:「當然是這邊的鋼鐵人,因為東尼史塔克是億萬富翁是天才,可以說是男性的夢想角色。」

◎童心不滅 「Kidult」消費力龐大!

把超級英雄放在掌上耍,得要花大錢,但是誰買單呢?香港消費者VS.記者:「1千多港幣,不嫌貴,他們做得很仔細,第幾隻公仔,十幾二十隻了,我有鋼鐵人呀、異形呀,很多樂高其他都有。」

香港Hot Toys創辦人陳浩斌:「kidult這個意思,(內心)長不大的小孩的大人,我的玩具專門給20到50歲,給一些大朋友玩的,給他們們收藏的,已經不是給小朋友玩的。」

年齡層橫跨30歲,有男也有女,在日本模型動漫產業有御宅族,在香港就是kiddult,從字面上看就是長不大的大人,熱衷追求模型電影動漫,保有赤子之心。

蒐藏家Henry VS.TVBS記者黃星樺:「以前都來這些店找日本玩具嗎?對,尋寶。」

狹小走到,尋寶的有辣妹,有親子檔,還有上班族,模型店、玩具店、日系美系人偶,讓妳眼花繚亂,Henry熟門熟路帶著我們晃。香港蒐藏家Henry:「牙齒線條很細很小,如果是假貨會很模糊。」

◎不只是玩具! 人偶動畫聲光炫

他可是香港小有名氣的導演和視覺指導,台灣九把刀指名合作,像Henry這一輩,就是典型的kidult,他愛玩具愛到不計片酬,幫玩具拍電影。

香港蒐藏家Henry:「很像真正的演員,用它們來拍電影,用我們的燈光攝影,嘗試來拍電影。」

動作表情明明是定格動畫,卻好像真人演出,蝙蝠俠手裡拿的槍,面具披風細節,不輸給真實版電影,因為每個角色雖然只是12吋人偶,但靠著幾乎百分百仿真,不僅kidult愛不釋手,也是玩具製造業進化契機。

香港Hot Toys創辦人陳浩斌:「(香港)大部分的人都做OEM的生產 ,很少有人會自己創造一個產品出來。」

◎世界之最! 全球7成玩具「港產」

香港玩具業有60年代工經驗,但是當陳浩斌2004年想開發仿真公仔,攻kidult市場,香港累積代工名聲成了最大阻力,卻也是最大助力。

香港Hot Toys創辦人陳浩斌:「這個頭髮全部都會動,還有這些網,真的在穿衣服這樣做,在之前(香港)沒有人這樣做,慢慢在外國,尤其是日本、美國很多人認識HOT TOYS。」

HOT TOYS是香港第一家敲開好萊塢授權大門的製造商,光是去年營業額超過千萬港幣,而他們也是香港玩具業轉型縮影。

香港玩具廠商會會長譚裕民:「如果說經過香港的玩具公司,不管直接出口,在國內出口,我們控制有100億,每年大概有3到5%成長。」

100億港幣可能還算低估,香港玩具去年出口總額639.11億港元,大陸設廠香港出口,比例佔全球近7成,穩居世界第一。

◎好萊塢青睞! 港12吋人偶超擬真

香港玩具廠商會會長譚裕民:「(代工)量大生產效率高可以拿到好的利潤,如果拿到品牌,你開發十多個產品,一個產品、兩個產品,有訂單風險比較大。」

電影授權成為走品牌路的銷售保證,但靠著電影魅力吸引影迷,只是短線炒作,把仿真人偶做到精品等級,讓人看了都想收藏,延續香港玩具港封號,老產業也走出另一條活路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玩具#公仔#商機#香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0

0.0319

0.12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