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查驗扮要角 「產銷履歷」設多道關卡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9/16 22:08

受到餿油事件衝擊,食品GMP認證的公信力嚴重受創,現在還有哪些食安標章相對安全呢?其實經常去超市或大賣場採買的民眾,應該對生鮮蔬果上的產銷履歷不陌生,這是靠最前端的農民或養殖戶,把生產的過程詳細紀錄po上網後,民眾只要拿手機掃描QR CODE,就能知道食材的來源和種植過程。為了確保安全,第3方驗證機構每年也都會進行產地和市場的抽驗查核,提升產銷履歷的安全度。

食安危機一波波,GMP已經破了功,民眾想問,到底得看哪種標章選擇食材,才算相對有保障。台大園藝系教授許輔:「這有米的、番石榴的、鱸魚的、毛豆的,每一個作物都會有一本。」

像課本一樣的教材,教的不是ABC,而是作物種植和魚類養殖的良好農業規範,舉凡水質監控、有哪些病蟲害、用藥規則和飼養流程,只要逐條落實,農友就有機會拿到所謂的產銷履歷。

許輔:「農友或業者照著上面去做我們的種植,栽培、養殖或什麼之後,經過相當多的考核,好比說是水質、土壤裡面檢驗,然後大概會一次一年,第一年就會1次到2次的驗證單位來到現場稽核。」

拿起手機對著這個綠色標章掃描QR CODE,每項產品所有的生產資訊都已紀錄在產銷履歷裡。超市業者張嘉凱:「從出生到飼養到這個(施打)疫苗、宰殺,跟切、包裝都可以一目瞭然。」

輕輕掃描一下,這塊豬肉的養殖戶姓名、產地、檢驗單位等資訊一目瞭然,另外包括養殖的蝦子、各種魚類,甚至牛奶、雞蛋、紅豆,貼上產銷履歷就能安消費者的心。

自從餿水油事件爆發後,標榜有機認證或產銷履歷的超市,業績逆勢多3成。消費者:「原則上我們不在一般的市場買,我們會來這種超市,那是因為我們希望知道說,我買的東西是有身分證的。」

超市業者張嘉凱:「傳統市場買的豬肉,你沒辦法了解到它的這個宰殺,還有飼養的過程,上網掃描(產銷履歷)之後,了解到它的生產流程,那對消費者是有更進一步的保障。」

所謂的產銷履歷制度,不等於無農藥的有機認證,但一定是國內生產,加入的農友得把每批生鮮蔬果或雞豬魚蝦的生產流程,鉅細靡遺紀錄在電腦上,傳送至管理後台,進行風險管控。

目前產銷履歷的認證體系,是由農委會委託授權的認證基金會,透過12家驗證機構,對想加入的農友或企業單位進行查核,目前國內有1357家業者加入產銷履歷,佔了生鮮農產總量的千分之3,但拿到履歷後不等於拿到免死金牌。

許輔:「你要在出貨前,你要把你生產的這些資訊,都要完全先輸入到這個電腦上面去,所以從系統裡面、從這個網際網路上面,都可以看得到農友是,這個生產出來的農友是誰,他的這個安全控管,他是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做。」

不只從栽種開始就要做紀錄,第3方檢驗的次數和公信力,也是產銷履歷成敗的關鍵,從核發產銷履歷後,最前端的農友就得自行抽驗,接下來包括驗證機構、認證機構,還有農委會、各級衛生局,也必須每年進行產地和市場抽驗,4、5道關卡力求安全性更提升。

許輔:「產銷履歷制度可以說是在農業界的一個GMP,我們稱為GAP(良好農業規範),那這個是一個跟國際上,相對上面是同等級的制度。」

事實上,知名的山水米也曾利用產銷履歷塑造優質形象,但去年卻被踢爆,用外國劣質米混充台灣米,欺騙消費者,看來產銷履歷或許不是完美的制度,唯有靠嚴謹的認證和第3方單位頻繁的查核,才能替可靠度再加分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產銷#農作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73

0.0559

0.16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