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當掌聲響起】特約茶室《軍中樂園》 凝望大時代歷史

記者 秦綾謙 / 攝影 莊其源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9/16 16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6:43

《軍中樂園》除了幾位表現出色的演員之外,另一項話題,這是台灣第一部以軍中特約茶室,也就是所謂的831(八三么)為主題的電影,說到831,許多年輕人可能不太清楚這段過去,不過對40歲以上,曾到外島當過兵的人,就一定印象深刻;國軍早年為了解決前線官兵的生理需求,成立「軍中樂園」,提供合法性服務,直到1980年代之後逐步關閉,成為歷史名詞。透過電影,我們也為您揭開831的神秘面紗,以及它所訴說的歷史,和反映出的眾生相。

電影《軍中樂園》片段:「歡迎來到軍中樂園,這是我們茶室裡面所有的侍應生,來這邊消費的弟兄,看照片選號碼,侍應生有那麼多喔?還忙不過來咧,十萬大軍,殺,每個房間的門口都有一個紅色燈泡,生意上門的時候就亮燈,結束就熄燈,超過15分鐘就要補票。」

《軍中樂園》想拍出的是那個大時代,小茶室裡的眾生故事,也讓這四個字,再次從塵封的歷史一頁中被翻起。

電影《軍中樂園》預告:「在這個風光明媚的小島上,所有人士氣高昂,為了反攻復國的大業,萬眾一心。」

凡40歲以上,當過兵的,很少不知道「軍中樂園」,軍中樂園又被稱為「八三么」,較正式的名稱是「軍中特約茶室」,為什麼叫做八三么?原來軍方通訊密碼裡,女性私處的代碼就是8311,因此831便被流傳成為軍中樂園的暗語,另外有一種說法,是因為軍中樂園一開始都建在半山腰,所以取其諧音八三么。

電影《軍中樂園》幕後花絮:「這是我們20金釵裡面的他們的成績單,目前繳交成績單最好的是這個,7號。」

1950年開始設立的軍中樂園,存在有其時代背景,尤其對在金門外島前線當兵的十萬大軍來說。軍事專家施孝瑋:「當時國民政府遷來,那個播遷到台灣以後,在台灣的這些軍隊,一開始因為他們還有一個神聖的使命,叫做反攻大陸嘛,所以既然你要反攻大陸,當然是不能讓你在這邊成家落戶,所以所有人通通圈在軍隊裡面,整個金門連大小金跟周邊的島嶼,加起來就有約十萬的地面部隊在島上,如果當時沒有這樣一個軍中樂園,也就是軍中特約茶室的設置,那這十萬人出來休假,會跟當地民眾產生的軍民糾紛,可能會非常的可觀跟可怕。」

八三么當年對於調劑官兵生活,防止性犯罪,有一定的貢獻,當然也就不是什麼人都能夠進去,除了只開放軍人之外,兵與官票價也有差別,例如1950年代初期,軍官票價15元,士官兵的票價10元,以阿兵哥來說,幾乎去掉大半月薪,開銷其實不小。

金管處解說課課長黃子娟:「甚至於它的價格,還參考了當時公務人員,或者是軍官的薪水來制定,就是它不讓大家很輕易地就進來。」

電影《軍中樂園》預告:「妳們都是帶著苦衷來這邊討生活的,知道嗎?不尊重別人,不尊重別人,也得尊重尊重自己,知道嗎?」

在軍中樂園裡的每個女子,在牆上這排供軍人選擇的照片中,每一張臉孔都有一個故事,她們為什麼會來到這個,並不能算是樂園的地方呢,電影也拍出了真實的歷史。

軍事專家施孝瑋:「這些軍中特約茶室的侍應生如何產生,這的確是一個大問題,你也不可能敲鑼打鼓的說,我們現在要招考軍妓,所以他(軍方)當時設立一個軍中茶室的侍應生的招聘站,那個招聘站在今天的那個,大概在後火車站那邊有一個地方,他那個時候有招聘,那當然招聘的部分來講,他當然前提是來說,希望就是來的人是受到本身自願,也就是她自願前來的,但其實我們也必須了解,去做那樣的事情來說,其實可能並不是很高尚的職業,所以當然由一般正常招聘的情況下來說,來報名或是說願意來做這樣工作的人,畢竟是沒有那麼多。」

電影《軍中樂園》預告:「你為什麼要跟殺了老公的人那麼好啊?妳是什麼人做過什麼事,我根本就不知道。」

軍事專家施孝瑋:「那時候也產生另外兩種可能的來源,有一種說法就是說,其實當時是有去透過比較大的老鴇,去找他們一般不管是公娼也好、私娼也罷,那有沒有人願意到軍中來做這個侍應生的,也有另外一種說法,其實我們大概以前也聽說過,就是會到監獄中找女的受刑人,透過進入這樣的工作,你的刑期可能從無期可以變有期,然後有期可以再縮短。」

演員苗可麗:「我覺得就像八三么,感覺讓人家覺得就是一個殘破不堪的一個地方,其實他們也有很美的那個部分。」

導演鈕承澤:「在這個越理解他們,在一個大量的資料蒐集,田野調查跟咀嚼琢磨的過程當中,你對他們越理解,我對他們就越尊敬、越心疼。」

軍事專家施孝瑋:「在軍中茶室還曾經流傳一些比較好笑的對聯,例如說什麼,左聯寫這個『大丈夫效命沙場』,然後右聯是『小女子捨身報國』等等之類,這樣大環境底下,去設立特約茶室,有其時代意義跟背景。」

結果大丈夫沒有效命沙場,因為反攻大陸沒有發生,但軍中樂園的小女子,卻因為各自坎坷的命運而捨身,這樣的輪迴,上演了長達40年。隨著兩岸逐漸開放,緊張情勢趨緩,1980年代之後,特約茶室才逐步關閉,再加上女權意識抬頭,1992年,最後一個外島的特約茶室結束營業,軍中樂園才正式走入歷史,完成它的時代意義。

藝術指導黃美清:「我們尊敬了這些歷史,我們尊敬了所有曾經在那個年代犧牲或是活著的人,他們所經歷的事情。」

那個年代,那段歷史,八三么軍中樂園,像是個圍了鐵絲網的樂園,禁錮著在裡頭的人們,反襯映照的,是那個時代下的無奈還有憂傷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茶室#電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86

0.0381

0.13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