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蘇格蘭脫英單飛? 倒數計時超緊繃


發佈時間:2014/09/15 22:34

蘇格蘭在星期四就要舉行獨立公投,現在民調數字依舊呈現五五波拉鋸戰,三份最新民調當中,兩份支持續留英國,一份贊同獨立,不過差距都非常小,因此,英國首相再度前往蘇格蘭拉票,而原本中立的英國女王,首度打破沉默,盼選民三思。

蘇格蘭是否脫離英國單飛成功,18日公投倒數,正反兩派陣營,無不把握最後關頭到處造勢。

TVBS特派記者錢怡君:「你可以看到,現在不管支持或反對,這兩個陣營都有大動作,事實上,在上個禮拜,其實是支持,也就是要獨立的這個陣營,他們的動作和呼聲都比較大,你可以看到在之前,他們也做出一樣這樣的活動,從高處往下看,他們排出了這個『支持』的字樣,也是非常的壯觀。」

反獨立陣營派員在愛丁堡大街上,挨家挨戶發傳單,但也有人不買帳在自家窗戶,拉起蘇格蘭國旗,獨立心切,這次公投將有400萬人投票,決定蘇格蘭的命運。

蘇格蘭民眾:「我的憂心是(兩派)民調太近了,不管走向如何這可能讓國家更分裂,我希望不管結果如何,大家對結果都能滿意。」

不少名人也同時公開表態,出生蘇格蘭以007聞名的老牌演員史恩康納萊、英國服裝設計師龐克教母薇薇安‧魏斯伍德,全都力挺獨立。哈利波特作者J.K.羅琳,以及歌手洛史都華持反對票,而英國前足球金童貝克漢,則呼籲不要分裂,只是最新民調已經陷入拉鋸戰。

兩份調查顯示反對獨立,領先二到六個百分點,另一份ICM民調機構數據則顯示,支持蘇格蘭獨立領先八個百分點。

TVBS特派記者錢怡君vs.蘇格蘭民眾:「你可以看到這次公投,年齡限制是16歲,16歲以上就可以投下公投票,這些蛋糕,你們做了多久,大概一個小時嗎?20到30分鐘,你們為什麼會來這邊?因為我們不想獨立,我們想當英國人,但你們不能投票,對吧?因為你們年紀太小了,對。」

失去蘇格蘭茲事體大,英國領土將少32%,等同塞爾維亞和捷克的總面積,人口將流失8%,國旗抽掉蘇格蘭的藍色,恐怕要變成白底紅色米字,至於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,地位將不會受到動搖,不過據傳稱號可能會改變,而向來立場抱持中立的女王14日,也在公投前首度打破沉默表態,要蘇格蘭人謹慎考慮,畢竟獨立要付出代價非同小可。

德意志銀行全球策略專家哈菲兹:「這對蘇格蘭經濟將是潛在性的災難,當蘇格蘭正式獨立後,所有銀行會失去英格蘭的借貸,將動搖蘇格蘭的銀行體系。」

據統計,上個月,投資者從蘇格蘭撤出的資金多達270億美元,創下08年金融海嘯來最大單月撤資潮,各大企業坐如針氈,更別提小本經營的蘇格蘭農家們,擔憂一旦脫離英國,農業補助沒了,還可能被摒棄於歐盟甚,至北約之外,當地著名觀光景點尼斯湖的店家,也擔心獨立後政府加稅,影響生意。

英國WPP集團首席執行官索瑞爾:「政治決策影響經濟效益,將發生物價上漲,糧價飆漲,食物零售商很清楚這點,這不是陰謀,這是會發生的事。」

納入大英帝國307年後鬧分離,蘇格蘭早前曾是個獨立的國家,直到1237年,兩國簽訂約克條約才確立彼此的疆界,60年後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派兵入侵蘇格蘭,造就這位民族英雄威廉華勒士,這段歷史,後來甚至成了好萊塢電影。《英雄本色》電影片段:「他們也許能奪走我們的命,卻永遠也剝奪不了我們的自由。」

蘇格蘭接著在1328年和英格蘭簽署,名為愛丁堡,北安普頓協議收復失土確認獨立地位,1603年英格蘭女王伊莉莎白一世駕崩,在外甥蘇格蘭國王詹姆士六世,接任後兩國便組成,共主邦聯,並在1707年兩國終於合併為大不列顛王國。

然而百年來,蘇格蘭想獨立的念頭從未斷過,蘇格蘭民族黨積極在國會爭取席位,自治議會一直到1999年才正式成立,一路走來幾經波折,蘇格蘭的未來,全球都在關注。

◎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/美聯社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蘇格蘭#公投#獨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05

0.0963

0.26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