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日本政府的調查報告! 核災連問19官


發佈時間:2014/09/12 21:58

日本三大報之一的朝日新聞公開認錯,日本政府公開核災的調查紀錄,證實朝日新聞搶獨家頭條,是完全的扭曲和錯誤報導,4個月前,朝日新聞說,福島核災廠9成員工抗命,擅自撤退,但日本政府調查報告顯示,朝日斷章取義,社長承認解讀錯誤,鞠躬道歉,日本政府從東電幹部、員工到官員,調查了772人,證詞1500小時,這次日本政府公布內容,揭露核災時,當官邸、東電,核電廠三方決策混亂,逼得核廠明明已經注海水,緊急冷卻,卻必須謊稱沒有。

311日本大地震至今3年半,對災民來說光陰似箭,但也有如度日如年。岩手縣災民:「已經3年半、才3年半,這兩種心情都有,重建不知道還要多久,只能能做的先去做,雖然內心快支撐不住,但每到忌日,就會想說一定要做。」

就在311事發3年半這一天,日本政府決定公開福島核災的調查筆錄,包括福島核電廠前廠長吉田昌郎,當時的首相菅直人等19人的證詞。

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:「在取得(吉田)遺族的同意後,最後由政府判斷,決定公開。」

根據吉田長達28小時、400頁的筆錄,311隔天,菅直人不顧反對,堅持搭直升機到福島視察,讓吉田不得不放下手邊工作,但首相現身,導致現場氣氛緊繃,反而讓他無法如實報告。

前日相菅直人證詞:「我在學生時代,就用過放射性物質做實驗,我認為我比文科出身的政治家更能理解,可能親自到現場比較好。」

學物理出身的菅直人,為自己的決策辯解,但根據調查筆錄,當時日本政府陷入危機管理恐慌,官邸、東京電力公司、核電廠三方指揮,聯繫相當混亂,尤其當吉田決定要注入海水,冷卻反應爐,東電卻只會看政府臉色,無法及時做出正確判斷,最後吉田只能向總部謊稱已停止注水作業。

作家柳田邦男:「在那個時間點,內閣、政府的中樞,到底掌握多少情報,為什麼沒有做好危機管理體制,應該要好好分析歷史背景。」

這份還原311真相的筆錄,不僅揭露核災內幕,也讓日本三大報之一的朝日新聞,面臨創刊以來最大危機,4個月前,朝日聲稱獨家取得筆錄,以頭版報導,直指核電廠9成員工、多達650人違反廠長命令,擅自撤退到10公里外的第二核電廠,引發各界譁然。

但根據公布的筆錄,吉田雖然沒有下令撤退,但仔細考慮後也認為這樣才正確,朝日新聞卻斷章取義,措辭強烈,成了員工抗命撤離。

朝日新聞社長木村伊量:「採訪過程中錯誤解讀吉田筆錄,使用『違反命令而撤退』的措辭,結果給人東電員工逃離的印象。」

當時報導一出,據傳核電廠員工都相當憤怒,冒死工作卻被說成貪生怕死,現在朝日新聞已經撤回報導。核災至今餘波盪漾,而當初遭海嘯襲擊的東北三縣岩手、宮城、福島,3年半來已經流失超過14萬人口,大海嘯過後,岩手縣一棵松樹奇蹟式的存活下來,但大多數的人就像其他樹木,一去不復返。

岩手縣居民:「等工程結束時,年輕人都不在了,這裡只會變成廢棄的城鎮。」

福島縣飯館村,斥資相當台幣2.5億興建的災害國宅,第一批終於完工,要讓避難的災民申請入住。福島縣災民:「我覺得非常好,我覺得每間都很寬敞溫暖,住起來很舒適的感覺。」

不過花了3年半的時間,蓋了23戶,卻只有15戶決定入住,因為不少家庭都在新租屋處安定下來,不想再讓孩子換環境。福島縣民大谷香代子:「如果朋友又沒了,會再次把自己關在家裡,對小孩子來說,3年影響很大。」

現在大家在這裡交了新朋友,好不容易熟悉了新環境,誰也不想再搬了。記者VS.福島縣居民:「你們想過去住災害國宅嗎?沒有,沒想過,因為這裡已經形成一個社區,如果復興國宅能早點蓋好,我想一定會有很多人申請。」

目前東北三縣完工的國宅約3千戶,只有原先計畫的10%,而完工的住宅卻有330戶空屋,311災區重建,就如同核電廠廢爐,是一條艱辛又漫長的路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311地震#核災#調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266

0.1022

0.32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