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GMP存廢? 工業局:10月民調決定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蔣紀威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9/12 21:3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接連發生食安問題,讓GMP認證制度又被罵翻天。這次經濟部工業局決定訴諸民意,將在10月用民調決定GMP存廢問題。有專家認為,如果GMP要進行改革,一定要改變稽核方式、檢驗標準,並納入更多監督成員,甚至連微笑標章都得換掉,才能重建社會信心。不過值得借鏡的是,在GMP爭議這麼大的時刻,還是有沒加入GMP的業者,只靠自己就能做好源頭管理,根本不擔心原料有疑慮。

把白色的豬油塊放上平底鍋、小火拌炒,幾分鐘過後,就能炒出金黃透明的純正豬油,確認豬隻來源,就不擔心安全出問題。廚師:「豬是自己養的。」

連有認證的豬油都可能出包,生鮮通路業者做便當,乾脆產線一條龍,用自家養的海藻豬做豬油,不假他人之手,其他包括麵包的配料,加工食品的原料,多半都靠自己種、自己養,連代理進口的,還得飛到國外看產地,不然就算有好幾張認證,恐怕還是不安全。

生鮮通路業者劉天和:「像飼料這一方面的話,當然我們都有派人駐廠,所有每次飼料要製作的時候,我們都會監督我們的配方,我們的比例是不是正確,像我們在代理國外的東西,絕對我本人我都會去了解。」

黑心油風暴,越演越烈,外界歸咎於廠商沒做好源頭管理,但交通部長葉匡時認為,民眾什麼都要便宜,壓縮廠商利潤,也是食品風險的源頭之一,不過知名作家劉克襄相當不以為然。

散文作家劉克襄:「便宜又大碗,並不是造成這個(食安風暴)的最重要原因,今天餿水油問題,應該有兩個急著要解決的問題,第一個就是我們政府的把關夠不夠,第二個是業者的良心。」

近幾年食安風暴一波波,政府把關失能,責無旁貸,特別是頗具爭議的GMP制度,到底該不該留,已是接下來必須正視的課題。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:「過去25年的過程中,事實上(GMP)也扮演一定的貢獻,所以我們將來這個如果GMP制度如果民調的結果,是希望退場,那可能後續的相關的配套措施,可能也要一併去思考。」

這次GMP認證再度成了眾矢之的,因此經濟部工業局宣布,10月將進行民調,決定GMP存廢,目前根據旺旺中時的民調來看,在爆發黑心油事件後,有24%的民眾贊成廢除GMP,但有將近5成的人,認為應該修正、並且保留,對照去年爆發大統油事件時,經濟部調查,有17%的民眾贊成廢除,顯然歷經這次風暴後,贊成廢除的人,又增加許多。

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:「那砍掉重練就是指包括它,未來它GMP認證的內容,項目、標準還有組織、流程,都要做大幅度的改善,甚至你這個識別標誌,微笑標章,都要重新改成一個新的標章,不能再沿用舊的標章,否則民眾就分不清楚,究竟是舊制之下取得的,還是新制之下取得的。」

台大園藝系教授許輔:「因為在國外的時候,類似這一類制度都是由民間的公正第三方的業者,由民間來做稽核,然後由業者來自己來負責,但是在台灣變成說,由政府去主導。」

有專家認為,GMP制度歷經20幾年,球員兼裁判的弊病,必須在成員組織、監督機制上,大幅改革,才能以昭公信,因此現在經濟部工業局計畫,原本GMP只針對單一產品認證,容易誤導消費者和下游廠商,未來將改採品牌認證,也就是對生產同一類產品的產線,明年1月前,由政府查核是否符合標準,但專家認為必須全廠認證,才能發揮監督功效。

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:「其實(產線認證)這還是不夠的,應該是針對整個工廠,不管是哪一種類別的食物,哪一個生產線,整廠認證才是正確的方向,安全衛生的問題,沒有辦法做切割處理,所以未來應該要做整廠認證,才是正確的方向。」

台大園藝系教授許輔:「小型或者是中型的食品業者,本來它的水平、水準不夠好的設備,或者是這個環境也不夠好的,經過GMP的輔導之後,它就符合了GMP的水準,讓全社會都知道說,GMP其實是一個輔導制度,那這個制度不一定可以對產品的品質跟安全去保證。」

專家認為,GMP應朝向中小企業輔導,而非保證食品安全,經濟部工業局也預告,未來一旦GMP退場,可能就得另推食安標章,或由民間自己認證,而非由官方背書,希望解決球員兼裁判,終結出了事卻找不到人負責的種種亂象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GMP#食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08

0.0599

0.18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