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豬油vs.奶油」做餅拚香味 價差4倍

記者 洪彩綸 / 攝影 林亞男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9/12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餿水油事件波及了許多糕餅老店。許多人才發現,原來許多糕餅都會加豬油增加風味。不過有烘焙師傅說,傳統糕餅店,因為代代相傳,老一代用豬油做餅,接棒的當然不敢更改家傳味道,而年輕的烘焙坊,則多半使用奶油,多了奶香,還有淡淡的自然甜味,不過奶油和豬油,光是成本也差了將近四倍。傳統餅店,每塊餅都是銅板價,因此許多老店都用豬油來增添風味。

傳統餅加豬油或加奶油,味道差多少?我們請烘焙師傅做做看。烘焙師傅:「奶油。」

揉餅皮,一邊加入豬油,一邊加入奶油,兩邊外觀顏色深淺有些不同,酥皮也一樣,一個加豬油,一個加奶油,包在一起捲成長棍狀,桿捲兩次,再來包內餡,再加其他的肉餅內餡攪拌,一個做成芝麻肉餅,一個做綠豆椪,送進烤箱,出爐後,直接請民眾試吃,鏡頭左邊加了豬油,右邊加的是奶油。

記者:「你比較喜歡哪個?」民眾:「這一邊,這比較香。」

純綠豆椪民眾喜歡加奶油口味,但芝麻肉餅一半一半。記者vs.民眾:「左邊比較奶油香,右邊有油耗味,這個吃起來比較好吃,傳統味嗎?對,比較傳統味。」

年紀大一點,吃糕餅喜歡傳統加豬油的味道,而做法其實跟老店習慣有關。烘焙師傅張晏瑜:「許多百年餅店,或10幾年2-30年,因為百年餅店都是傳承下去,一般做法都是豬油加下去,拿來做糕餅,豬油的味道可以散發出,整個融洽的,原來傳統餅味道。」

除了味道不同,成本也不一樣,以兩百克的豬油和奶油來說,一個大約15元,一個大約50元,價差近四倍,一塊餅因為成本差異,因為傳承作法,再加上吃餅的主要客群,以年長者居多,糕餅要加豬油,似乎理所當然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豬油#奶油#糕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95

0.0550

0.16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