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科學不一樣】特殊「拖曳線」 蜘蛛細絲超強韌性


發佈時間:2014/09/10 21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我們常常在野外看到,細細的蜘蛛絲,卻能將昆蟲吊在半空中。原來,蜘蛛絲裡面的結構,有著特殊的排列組合,加上蜘蛛絲的特殊性,雖然只有頭髮1/10粗細的蜘蛛絲,強度韌度卻比防彈衣的纖維還強韌。

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博士許火順:「(蜘蛛絲)它雖然只有一條,可以吊住整隻蜘蛛的重量。」

人面蜘蛛看起來似乎有些可怕,但沒想到小小一根蜘蛛絲,有著使人意外的特質。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博士許火順:「那在人面蜘蛛絲裡面,它有一個特別的drag line拖曳線,拖曳線的絲碰到水以後會收縮,從原來的長度縮到剩下一半,那這種超收縮的現象,其實在人造纖維有時候很難達到。」

令人驚訝的是,蜘蛛絲非常強韌,蜘蛛絲的粗細大約是頭髮的1/10,剖面以後就可以發現裡面含有蛋白質貝它摺片構成的奈米晶體,晶體有兩種,一種是和蜘蛛絲平行、排列整齊的小晶體,另一種是隨意排列,體積略大的晶體,這兩種堅硬的晶體與柔軟的蛋白質體結合形成了複合材料,構成蜘蛛絲的硬度與韌性。

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博士許火順:「你把它泡到水裡面,長度縮短一半,拿出來以後,彈性,它的彈性變好一千倍,像橡皮筋一樣,(蜘蛛絲多拉幾次)它乾了,它的彈性降低一千倍,它的韌性呢比防彈衣纖維還要韌,(蜘蛛絲)即使慢慢烤,烤到可能400、500度以後,這些東西才會開始慢慢的垮掉。」

透過基因工程,強韌的蜘蛛絲也被做成不留疤痕、生物相容好吸收的手術縫合線,也被拿來當作防彈衣的材料,不起眼的蜘蛛絲,居然也能有這麼大的用途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防彈衣#蜘蛛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48

0.0331

0.117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