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廢食用油回收 近6萬噸不知去向

記者 吳元熙 / 攝影 陳建銘 新北市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9/10 21:4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全台灣一年的廢棄食用油,高達八萬噸。不過環保署統計,有登記回收的,只有1/4。其他的油,跑到哪裡去。生質柴油製造廠商說,光是他們生產線,原本一年就能處理一萬八千噸,但政府全面禁用之後,他們產能大減,部分飼料業、地下油商,趁機大賺黑心財。

記者吳元熙:「從家裡不要的廢棄食用油,搖身一變,成為汽車可以直接使用的生質柴油,光是製造過程,其實就需要兩天。」

巨大水泥桶用來儲存。油品回收再利用,得經過三階段。先沉澱、高溫加熱,最後才能分離出,甘油和生質柴油。

油脂公司總經理王明瑞:「這個是精煉好的生質柴油,可以直接賣到歐洲,去用在汽車上面,可以當作柴油使用。」

開關一按,淡黃色生質柴油緩緩流出。抽檢完樣品,就能運送上車,只是今年5月5日起,政府全面禁用,失去下游廠商,台塑、中油,台灣的廢食用油去處,面臨嚴重考驗。油脂公司總經理王明瑞:「(像我們)總共一年大概在一萬八到兩萬噸,我們的生產力只開了一半。」

油脂公司副總經理賴傳麒:「等於兩個月,我要賠一千萬出口,我沒有多少個一千萬可以賠,這個賠完的時候,政府還不恢復這個政策(生質柴油),我們的場地就關門了。」

不要的油,去了哪裡?合法去處總共有三個,脂肪酸,用在橡膠製品,產量低,洗衣肥皂,也早就被汰換,但生質柴油,也被禁用,廢食用油不是賣給黑心油商,最有可能就是加入飼料裡面。

油脂公司總經理王明瑞:「既然政府不收,他們就乾脆關掉了,不生產了,不收廢食用油,有可能回到食物鏈去,回到餐桌上去。」

廢棄食用油,根據環保署資料,全台至少有八萬噸,去年卻只有兩萬多噸回收,3/4的油,不知去向,非法回收,價格高過生質柴油,廠商坦言,問題重重。

油脂公司總經理王明瑞:「假如說你有地方可以賣的話,他們一定有很多人會去做這個行業嘛,還有很多那些小蜜蜂、小發財車那些,他們就自己去收啦,收到哪裡去,政府也不管。」

吃過的油,每公斤還有17.8塊的價格。如果沒利潤,合法廠商誰要收,政府部門,各說各話,不管油品去處,掩耳盜鈴,倒楣的,還是每一個消費者。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廢棄油#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0

0.0405

0.13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