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日商最愛印尼! 移海外、日圓貶未受惠


發佈時間:2014/09/10 21:3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2:31

7月剛舉行過總統大選的印尼,儘管今年經濟成長放緩,但在改革派的佐科威確定上台後,印尼股市一路飆升,本週甚至創下歷史新高,成為表現最佳的新興市場,現在印尼更超越印度、泰國、中國大陸,成為日本企業最想投資的國家,目前已有超過1200家日商進駐,不少日本企業自從金融海嘯,日圓一路走高後,開始把生產據點往外移,好降匯率波動對出口的影響,而今天日圓兌美元匯率,更創下近6年來新低。

日圓兌美元出現5年11個月來的新低,因為美國經濟穩步復甦,市場預期聯準會恐怕會提前升息,導致美元強勢走升,日圓走貶,不過日本出口產業,似乎並沒有因此大大受惠。東芝社長田中久雄:「如果日圓貶太兇,原料費、燃料費都可能跟著飆升,日圓走貶雖然有好處,但中期來看,並非全部都是有利。」

日圓兌美元從雷曼兄弟破產、歐債危機一路走高,直到前年安倍內閣上台,日本央行祭出量化寬鬆,才一反升值態勢,不過日本企業為了減少匯率對出口的衝擊,早就開始把生產據點移往海外。

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印尼,現在成了日本企業最想投資的地方,日本家電商夏普,去年就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市郊建廠,面積有7個東京巨蛋大,生產線上的洗衣機,不是全自動,而是雙槽洗衣機,因為價格便宜,印尼家庭8成都使用這種款式,為了應付當地電力供應不穩,冰箱內還配備保冷劑,就算停電,還可以維持6個小時。

夏普電子印尼廠長藤井正信:「印尼家電商品普及率,冰箱只有40%、洗衣機17%,以中期來看,印尼需求還會擴大。」

夏普早在1970年就進軍印尼,在家庭用電器,市占率3成,是當地最大品牌,2年前夏普深陷破產危機,於是把東南亞視為翻身的重點市場,但這幾年韓國品牌三星、LG也大舉壓境。

三星櫃位店員:「這邊是三星的櫃位,三星和LG的韓國製品賣得最好,占本店營業額40%到45%。」

現在在雅加達的量販店,就屬韓國家電賣得最好,比日商多花10倍以上的宣傳費用,衝刺業績。消費者:「日本的商品雖然好,但最近宣傳少,所以可能賣不好。」

韓國品牌專攻都市量販店,夏普轉而下鄉,攻佔地方市場,因為印尼2億5千萬人口,分居1萬多個島上,這一天夏普的宣傳隊,現身蘇門答臘南部的楠榜省。

日系家電商宣傳隊:「祭典!祭典!祭典!」

夏普在印尼各地定期舉辦活動,要讓品牌知名度滲透一般家庭,這時候品牌修理專車一定到場,只要是夏普的商品,就可免費送修,且當場幫你修好,顧客的電視一個月前壞了,就盼服務專車趕快來。消費者:「這項修理服務幫助很大,他們的冰箱、電視、洗衣機品質不錯,我是愛用者。」

除了服務到家的修理車,日商還在全印尼設置350個據點,強化售後服務。夏普電子印尼服務統籌糸井克己:「韓國家電商有豐沛的資金,大打電視廣告或商業宣傳,為了打贏,我們的宣傳標語就是,細緻的服務,細緻的銷售。」

日商要打「售後服務戰」,培育人才,自然不能少,定期訓練業務員,高喊口號互相打氣。日系家電商業務員:「我們要達成目標,只要認真,就可以做到,只要認真,就可以做到,早安,有什麼可以為您服務的嗎?」

這裡講究的是日式「款待文化」的精神,一項一項指導,連指甲的長度也不放過。日系家電商訓練員:「有些客戶會全家大小來,小朋友的高度大概只有這樣,走過去的時候,你有可能劃傷他們的眼睛。」

在這裡研修完畢後,業務員深入市區電器行,一個月至少一次,給店家一些專業的意見。日系家電商業務員:「這邊電視放太高,客人會看不到,為了讓客人更容易看,可以移到下面這一層嗎?」

在韓國品牌強勢進攻下,日本企業要用日式的銷售攻略,在印尼打贏這場生存戰,也才能在東南亞市場,站穩一席之地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圓#貶值#貿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43

0.0360

0.13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