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阿富汗、美軍再見 4萬剩8千、契約工散


發佈時間:2014/09/10 21:33

美軍在世界各地都基地,而在基地裡負責幫美軍煮飯洗衣的,都是找當地契約工,甚至是來自南亞的民工。半島電視台在去年受邀採訪,美軍撤退阿富汗前最後耶誕夜時發現,基地裡大批契約工,其實都是支付高額介紹費,才進入基地工作,而且實際拿的薪資,更是連當初談的一半不到,錢呢?全部進了仲介、轉包商,還有承包商的口袋。這個層層剝削的系統,讓契約工成為最大受害者,而美軍便成是拿納稅人的錢,公然行人口販運之實。

這是美軍撤出阿富汗前,在當地度過的最後一個耶誕夜,原本4萬大軍,今年減剩8千人,到2016更將只留一支保護美國大使館的部隊,這也意味著,在美軍基地工作的契約工,需求將大幅縮減。

美軍中央司令部中校羅傑斯:「他們在(契約工)廚房工作,幫忙維護居住設施,這讓士兵可以專注於主要任務,而不是還要去做其他額外的事情。」

負責替美國大兵煮飯、打掃、洗衣的契約工,都是來自印度與尼泊爾的南亞民工,提供美軍這些服務的,有兩個主要承包商,不過,契約工沒有一個人是承包商雇來的,而是更下一層的轉包商找來的。

吃飯的時候,他們會跟美軍分開排隊,吃的是家鄉味印度料理,菜色如何,不給拍,只能拍豐盛的美軍晚餐。記者VS.美軍基地契約工:「你來多久了?14個月,我很想念我的朋友跟家人,還有我爸媽的愛。」

離鄉背井到美軍基地工作,本以為是份好差事,但實際上都是謊言,他們甚至得要付介紹費給仲介。記者VS.美軍基地契約工:「你付了多少錢?4000美元,哇,這很多錢耶,那你的月薪有多少?我的月薪是750美元,所以你等於是奉送6個月免錢工,是啊,我們無償6個月工作。」

契約工羅比,透過變音處裡表示,當初仲介承諾他每個月可以領1200美元,但結果薪水連一半都不到。記者VS.美軍基地契約工羅比:「你總共付了仲介多少錢?我總共付了4000美元,但當我來了之後,我實際只拿500美元,你可以算算看,我要工作多久才能把錢拿回來,至少要8個月再加上利息,那是一年。」

還沒賺錢就先背債,這等於是強制工作,而且竟然發生在美軍基地,這個位於印度南部,6000人的小農村,當地高達8成男子,幾乎都到阿富汗或伊拉克的美軍基地工作過。

國際戰事不斷,美軍基地承包商搶進,即使像辛度這種高知識份子女性,也曾替美軍的科威特轉包商工作。契約工人權律師辛度:「如果你有正規的工作,(在印度)大概一個月可領500盧比,大約是100美元,但當仲介保證你說你每個月可以賺800美元,連我都會想說,搬去巴格達工作。」

農村裡的拉茶店老闆,就曾應徵到阿富汗,替北約部隊的食物燃油供應商工作。記者VS.拉茶店老闆:「是怎樣的工作?在廚房,那他們跟你說薪水多少?他們說600美元,他們就把我帶到杜拜說要面試,然後他們又說整個合約都被取消了,就把我們送回來,你付了多少?2500美元。」

不管最後有沒有去成阿富汗,每個人都有類似的被騙故事。前美軍基地契約工卡內欣:「當我去簽合約時,他們突然把我轉到吉布地,他們說合約只有500美元,我嚇呆了。」

其實美國國防部有要求承包商,必須問契約工是否有違法支付仲介費,但事實上沒人敢講。記者VS.前美軍基地契約工:「你們怎麼跟美國政府講的?我們得說沒有,因為我們已經付錢給仲介了,否則他們會問為何要付錢,然後把我們送回去。」

奇怪的是,這些契約工在進入美軍基地工作前,會先送往杜拜,因為國際間幾大勞力承包商,幾乎都在這裡設有勞工營。前美軍基地契約工:「杜拜集中營非常冷,他們會給我們一個房間,10到12個人一間,他們會給我們食物,飯或麵包,但有時候是一到兩片麵包,我們不能要求更多,不然它們會把我們送回家,我們就像是奴隸一樣活著。」

雜亂的勞工營,居住著成千上萬來自南亞的勞工,美軍轉包商的仲介,就是在這裡替美軍找人。記者VS.美軍基地契約工羅比:「如果直接跟Ecolog(轉包商)申請工作呢?他們不會回的,我有些朋友寄e-mail,但他們從不回,唯一的方法就是去找仲介。」

承包商轉包商,再由仲介接洽契約工,這是個層層剝削的生態,最終受害的,全是夢想淘金的貧窮民工。前美軍軍法法庭軍官山姆麥肯:「波灣地區轉包商,典型的商業模式是,他們會去印度或尼泊爾,菲律賓或肯亞,然後他們會跟招聘仲介連上,他們會先達成檯面上的條件,然後就是檯面下達成協議,也就是所謂的回扣。」

令人驚訝的是,仲介幫轉包商找人,其實根本沒拿錢,仲介賺的全是契約工付的仲介費,而且轉包商甚至還會跟仲介要回扣。前美軍軍法法庭軍官山姆麥肯:「我(轉包商)告訴他們(承包商),我會給你勞工,幫你撿垃圾、洗馬桶,我會收你每小時6美元,這聽起來很合理,但我知道我只要付我的員工每小時1.65美元,所以這6美元跟1.65美元的差價,就是我的獲利,整體金額的90%都是獲利。」

層層轉包的差價,讓承包商故意把業務發包出去,使得美軍變成是拿納稅人的錢,公然進行人口販運之實,儘管歐巴馬政府已經頒布,美軍軍中的人口販運的禁令,卻從未強制執行,讓目前4萬多名來自第三世界的國民,在美軍基地繼續被剝削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勞工#剝削#美軍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47

0.0369

0.14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