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IPO 「阿里巴巴」業績=亞馬遜+eBay


發佈時間:2014/09/09 21:3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中國大陸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,首次公開募股IPO的行程已經開始,它在美國有兩週的時間,巡迴法人說明會,向機構法人推銷自家的股票,阿里巴巴的IPO,可說美國資本市場最大的融資案,募集資金在221到243億美元之間,阿里巴巴在今年3月中,宣布美國IPO計畫,股東日本軟銀和雅虎股價翻漲,在上市以後,馬雲將晉升為中國首富,另外一位相當神秘的創始人,是台灣人蔡崇信,他在協助阿里巴巴取得創始資金過程中,扮演關鍵角色,也擁有1500億台幣的資產,上市之後,如果股價持續攀升,他們的身價還不只如此。

阿里巴巴即將在美國上市,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一件IPO案,為什麼它有本事到美國融資這麼多錢,單單從它的營業額就知道了,它賣出的商品超過了美國eBay和亞馬遜的總和,現在它的業務還在不斷的成長中。

中國電商研究中心主任曾磊:「淘寶既是中國的eBay,又像中國的亞馬遜一樣,天貓在B2C(企業對個人)聚划算,也是團購分銷的一個重要平台。」

阿里巴巴在電子商務的許多領域,都算是市場的老大,對於網路的趨勢變化,它的因應能力也非常強。社科院金研所副所長胡濱:「移動互聯這種技術發展,可能是個趨勢,現有阿里集團它實際上是佔了先機,佔領這個市場。」

雖然法人機構反應熱烈,但是美國散戶的反應卻不如預期,主要原因是他們沒聽說過阿里巴巴,散戶對阿里巴巴的諮詢量,是臉書上市時的四分之一,是推特的一半。

阿里巴巴前副總裁波特:「我想人們應該從這次IPO了解的是,創新在中國充滿生機與活力,中國企業家並非像一些人想像的那樣,只會模仿。」

投資一家公司股票,其實也在考驗公司領導階層的能力,阿里巴巴有許多輝煌的歷史,它曾經和eBay正面迎戰,最後讓eBay退出中國市場。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:「接下來就看我們一家唱戲了,沒有eBay什麼事了。」

阿里巴巴預計9月18日掛牌交易,創始人馬雲持有2.06億股,占了8.8%,按照目前每股60-66美元的價格計算,上市之後價值124-136億美元,將晉升成為中國首富。另外,就是同為創始人的蔡崇信,蔡崇信是台灣人,持股佔了3.6%,上市以後價值50-55億美元。

最大贏家當然是日本軟銀的孫正義,他是阿里巴巴最大股東,當時他投資了2千萬美元,上市以後價值大約500億美元,獲利2500倍!雅虎是第二大股東,也是賺的荷包滿滿,不過這也只是按照承銷價格計算,上市以後股價如果繼續走高,那就又不一樣了。

美國分析師:「目前估值低於我們預期,我們估計市值會達到近2000億美元,每股價格在90-100美元。」

究竟阿里巴巴上市以後,股價是不是還有機會走高,現在美股牛氣沖天,其實機會還不小。美聯儲經濟學家王健:「數據裡頭可以看到,當股票市場向上走的時候,他來上市的是更多的,投資者相對是比較樂觀的,他願意去投資,他願意去冒險。」

1999年馬雲召集他的員工講話,現場就是他所有的員工,辦公室不過是一個小公寓,但是當時他已經宣告,要走向股票上市之路。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(1999):「雅虎的股票掉了,eBay股票會漲,那麼有一天eBay股票漲了以後,可能阿里巴巴的股票也會漲,所以不要擔心,我覺得網路的夢不會破,這個泡沫不會破,目標是阿里巴巴2002年上市。」

15年前,馬雲在面對網路泡沫的時候,不僅沒有畏懼,還大膽的做上市規劃,雖然延了這麼久才上市,但是阿里巴巴累積的能量,卻是非常巨大的,掛牌以後,股價能推升到什麼程度,大家都很好奇 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馬雲#IPO#阿里巴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9

0.0745

0.17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