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米糠油中毒35年 台灣仍陷油品風暴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楊清波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9/09 21:0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餿水油流竄全台,食用油出了問題,但這可不是第一次,35年前,發生「米糠油事件」,因為裡頭摻了「多氯聯苯」,2千多名受害者,全身出現中毒反應,長出氯痤瘡,可能代代遺傳禍延子孫,現在毒油事件又爆發,當年成立受害者協會的台大教授郭育良,以及紀錄片導演蔡崇隆一致認為,政府得過且過,企業在資本主義下,把利潤看得比人命重要,2300萬台灣人又太過健忘,讓油安問題一再發生。

紀錄片《油症-與毒共存》:「我一直記得,那些年齡和我類似,卻滿臉爛瘡的盲生表情。」

還記得1979年米糠油中毒事件嗎?紀錄片《油症-與毒共存》:「突然間那個學生有皮膚病,我說奇怪怎麼那麼多皮膚病呢,那個皮膚病是臉也會長,身體也會長。」

35年前2061名受害者,一輩子擔心受怕,一輩子病痛纏身,那是台灣史上最嚴重的環境公害事件。台大公衛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郭育良:「有一些疤痕它會發炎流膿,然後會引起感染,所以很難處理,那一些患者它必須要去開刀,把那些膿給割出來。」

郭育良長期追蹤研究,這群「油症」受害者,一張張的照片,述說的是「毒油」人生,因為多氯聯苯中毒,很可能代代遺傳,即使經過多年,體內毒素仍然是正常人的50-180倍,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的比率,也高出常人3倍,女性患者罹患紅斑性狼瘡的機率,更高達20倍。

紀錄片《油症-與毒共存》油症患者陳淑靜:「死了七位,學生五個。」

紀錄片背後推手,導演蔡崇隆感觸特別深。

《油症-與毒共存》導演蔡崇隆:「那個東西對他們的神經系統跟免疫系統,都有很大的傷害,所以那是幾十年的一個傷害,不是一般人講的幾年,他們(政府)好像不是很重視這個東西,因為這種東西不會吃了馬上死人,除非馬上死人,或者像油症那樣的事情爆發,不然大家好像都是得過且過。」

就是這種顢頇心態,學不到教訓又特別容易健忘,米糠油事件之後,油品問題照樣連環爆,1985年餿水油提煉成食用油,10年賣出220萬公斤,2006年廢油回鍋也成為養豬油,消費者防不勝防,2013年食用油造假風波,低價買油高價賣出,業者賺進暴利,今年同樣大賺黑心錢,餿水油悄悄流竄全台。

台大公衛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郭育良:「從那時候(35年前)就應該政府在法令上、在規章上、在追蹤上、在補償上,就應該要有所學習,但是經過35年,這個學習的速度有點太慢了。」

《油症-與毒共存》導演蔡崇隆:「廠商對這個東西,已經幾乎是、已經不太把人的生命跟健康,當作比利潤還不重要,然後政府又螺絲鬆掉,它也不在意,所以整個加起來就是,這種事件會一再爆發。」

忍不住滿腔怒火,是因為食品安全,政府把關不嚴,企業良心不足,2300萬台灣人太天真太健忘,只能拿生命當賭注。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油品#米糠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6

0.0370

0.13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