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馬國最大「槍釘廠」 台商打拚28年

記者 邱蘭婷 / 攝影 蕭遠斌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9/08 21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馬來西亞政府拚經濟,在政策上釋出利多,希望吸引外商進來投資!台商江文洲28年前獨自到馬來西亞打拼開設槍釘廠,不過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當地勞力不足,所以一切必須自動化,歷經了文化差異以及語言隔閡等問題,終於成為馬來西亞最大釘槍廠,從馬國起步,江文洲在2012年決定回台掛牌上市,現在他在馬來西亞的第2新廠房也已經完工上線,希望增加更大釘子產能,成為亞洲最大。

看似不起眼的釘子,但秘密就藏在細節裡,蓋房子絕對少不了它。台商江文洲25年前來到馬來西亞設槍釘廠,從白手起家慢慢摸索,到成為馬國最大釘子供應商,花了他人生大半時間。

以機器取代人力、節省製作時間,但品質也得兼顧,從拉伸測試到鹽霧實驗,以及彎度測試,每個環節都必須嚴謹把關,良率必須達到99%才能出貨。

槍釘廠現在每個月產量120個貨櫃,為了拚更大產能再新建廠房,預計每月可再增加150個貨櫃。拚出貨拼經濟,但其實台商在外地打拚最常遇到最難的問題其實是「人」。

大白天的辦公室一片狼籍,盆栽、桌椅倒的倒壞的壞,玻璃碎滿地,可以想像當時台商和台籍幹部逃得多驚恐。越南今年5月大規模排華行動,造成台商損失慘重,也凸顯了台商管理當地員工必須在「文化差異」以及「體恤民意」2者之間找到平衡點的重要性。

駿吉董事長江文洲:「馬來西亞應該是不會啦,馬來西亞他們早期有排華過,所以他們3大民族都有吃過這種所謂排華的這種虧,所以馬來西亞,我認為所謂的排華這一塊,我會認為會比較好,因為馬來西亞畢竟政治的操作都是在馬來人的手上,華人都是以經商。」

記者邱蘭婷:「像你看到現在這個廠區總共有7畝大,不過員工只有180人,其中包含了60%的當地員工,有華人、印度人以及馬來西亞人,另外40%是外來勞工。」

馬來西亞種族多元,族群融合相對較高,加上馬國政府積極鼓勵外商投資,希望藉此帶動當地經濟成長,期盼能夠在2020年達到高收入國家水平,將個人所得從7500美元增長到15000美元。

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拿督黃炳火:「在這種情況之下,我們國家政府就要至少創造出330萬個就業機會,那這330萬個就業機會以外,我們必須要把整個經濟成長每一年從5%到7%的成長。」

馬來西亞在「東協10國」中經濟建設成績單表現亮眼,現在政府又祭出利多吸引外商投資,期盼內需和外銷市場能夠相互拉抬,帶動新一波的金色奇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排華#貿易#台商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4

0.0362

0.12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