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陸客搶購! 港中秋「月餅大戰」


發佈時間:2014/09/07 22:14

中秋節少不了月餅來應景,但是大陸因為禁奢、打奢,去年月餅銷量已經少了25%,今年恐怕還要更加緊縮。但特別的是,在香港卻出現了陸客「螞蟻雄兵」,將香港的月餅買到斷貨,老字號的蓮蓉月餅,一顆要價台幣200多元,照樣賣得「嚇嚇叫」,原因之一就是堅持香港製造的品牌策略。黃星樺、廖廣賓解構老牌月餅。

◎月餅產線升級 「機器人」噴蛋汁

45度的噴嘴左右開弓,做月餅也能很IT,讓每一顆月餅做蛋汁淋浴,正面、側面,人工噴不到的死角也不放過,別的廠家進烤爐,這一顆顆雙黃蓮蓉月餅要進隧道,做的還是三溫暖,先是200度高溫烘烤塑形,隨著產線運行,溫度有高有低。

奇華月餅生產主管:「在我右手邊的月餅呢,它的火色比較金黃,比較清楚,蓮蓉的字樣,左手邊這個火色比較淡。」

◎精準手工包餡 「月亮」分毫不差

顏色不夠金黃NG,字體不夠立體明顯也不行,月餅品管好像在選美,但烤得漂亮,靠客製化的烘焙技術,內在美得靠他們。

TVBS記者黃星樺:「一顆廣式月餅得透過5道工序,才能送到消費者手中,而其中把鹹鴨蛋黃包進蓮蓉裡 ,得動用1千名人力,提前3個月才有辦法完成。」

一半人工、一半自動化,產線上快手包餡料的員工通通是香港人,時薪台幣250,待遇將近當地勞工2倍。

香港奇華餅家第2代掌門黃錫祥:「十幾年前和內地(香港薪資)5、6倍人工差別,怎麼說成本的控制容易,我們還是堅持香港製作。」

◎瞄準年輕族群 1人份「奶黃」最夯!

下刀要刀刀都能看到蛋黃,廣式月餅個頭大,香港人習慣分享著吃,蛋黃怎麼放,關係著切下的每一塊月餅,都能吃到2種滋味。

月餅產線主任:「我們堅持用人手來包裝包月餅,因為要讓蛋黃在餅中央,切開月餅時,讓蛋黃好似一顆月亮才是標準。」

光憑手感就能將2顆蛋黃不偏不倚平均分配,老師父花了20多年鑽研,而奇華當年就是以傳統廣式月餅聞名,在香港俗稱大餅,但再喜歡,份量太大,一個人吃不消,而個頭小巧、一人份的奶黃月餅,對香港年輕人來說更「潮」、更討喜。

香港消費者:「它都是甜甜的,裡面還有那個黃呀,他們很喜歡呀 。」

韓國觀光客:「好吃、好吃,吃起來很棒。」

香港連鎖月餅品牌美心、香港6星半島酒店,推奶黃月餅抓市場潮流。

◎烤坊進軍中環 搶豪客!不惜本

老牌子奇華在中環設專賣店,要用奶黃月餅香氣決勝負。日本遊客:「開動囉!This is our Custard Mooncake,好吃嗎?好吃,真的很好吃。」

現烤現吃,台灣常見的攬客手法,在香港做其實並不容易。香港民眾:「一盒奶黃月餅。」

中環的店面塞進大約1坪的迷你烘烤坊,1個月的租金至少多花台幣4萬,同樣在東區只要1/8租金,一顆將近百元的奶黃月餅隨你試吃,捨得讓顧客佔便宜。

黃澄澄的餡料還冒著蒸氣,產線上的員工生產無縫接軌,光是這間不到百坪的烘焙坊,佔地不大,但別小看它,1個月可以用掉150萬顆的鹹蛋黃,一條產線平均每小時能夠生產2400顆奶黃月餅,拼產能,餅皮得薄到不到1公分,入口即化拚口感。

奶黃月餅的熱賣方程式不只這些,得要烤到宛如金黃明亮,才能拼業績,比人還要高特製的烤爐,除了360度旋轉,特別的是看不到明顯火光,靠熱風烘烤,保證烤出來的月餅外皮不龜裂、賣相好。

全程製作都在九龍市區,寸土寸金,奶黃月餅台幣百元,招牌的蓮蓉月餅將近台幣220元,實在不算親民。

◎皮箱塞月餅! 陸「水客」節前搶購

但對到香港自由行的大陸客來說,價格不是問題。店員vs.消費者:「一個黃蓮蓉、一個白蓮蓉、一個陳皮豆沙。」

自由行陸客:「我從廣東來呀,買了26份,那個奇華的餅,對香港製造感覺怎麼樣?我覺得很好呀,放心,因為我們內地,最起碼比深圳製造都還要放心。」

◎跨境買「心安」 港月餅貴3成熱賣!

推著半身高的行李箱滿載而歸,就算今年香港3大月餅品牌漲幅超過10%,香港人喊貴,但陸客拼命買,買的不僅只是口味,還有香港製造的金字招牌。

自由行陸客:「上一週我有朋友來買美心月餅,居然說脫銷了,沒人買到。」

◎市場區隔! 老牌月餅堅持「港造」

陸客驚人的消費力,讓店面各個角落,月餅能疊多高就疊多高,滿足需求之外,老牌子要守住香港製造。

奇華餅家執行董事黃嘉偉:「我們的廠房大概可以做800萬到1000萬顆月餅,主力市場在香港,慢慢發展大陸市場。」

◎陸客搶購! 港中秋掀「月餅大戰」

鍋爐內的蓮蓉餡不停翻轉,供應內地的龐大需求,蓮蓉月餅的內餡得提前3個月開始熬煮,達到金黃色澤時,真空包裝保留最佳風味。

老牌月餅不拚市佔第一,但要靠品質,加上香港製造金字招牌,屹立下個一甲子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陸客#香港#月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9

0.0359

0.13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