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1/4世紀最重要的北約峰會 抗IS制俄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9/05 22:10

今天全球最重要的一場會議,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高峰會,北約28個會員國領袖齊聚,是冷戰以來最重要的會議,烏克蘭和IS組織2大議題都很棘手,其中最關鍵的6國元首,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和英國首相卡麥隆,還有烏克蘭總統波若申科,他不是北約成員,但求北約出手相救,對抗入侵的俄羅斯,另外還有德國總理梅克爾,她和普欽3月中通話,討論克里米亞危機,4月、8月都還有熱線,圓桌邊還有法國總統奧朗德,以及義大利總理倫齊,不過是2年前的北約高峰會,在芝加哥舉行,議題聚焦阿富汗撤軍,當時的俄羅斯總理麥德維夫還是座上賓,事隔2年,俄羅斯現在是成為北約制裁的頭號對象。

北大西洋公約組織,25年來最重要一場高峰會,28個會員國領袖齊聚英國威爾斯,聚焦2大議題,烏克蘭和伊斯蘭激進組織。

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拉斯穆森:「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是一記警鐘,它提醒我們所有人,我們的自由、安全、繁榮並非理所當然。」

2年前北約在芝加哥的峰會,還邀請俄羅斯總理麥德維夫當特別嘉賓,但今年俄羅斯總統普欽卻成了北約最大的挑戰,特別來賓也換成烏克蘭總統波若申科,只見他趕在停火協議簽署前夕,尋求國際支持。

烏克蘭總統波若申科:「烏克蘭為和平而戰,烏克蘭並沒有發動戰爭,我們反對侵略,正盡全力即刻阻止侵略和戰火。」

儘管北約高調站在烏克蘭這邊,但烏克蘭不是北約成員,因此北約不會出兵協防,親俄武裝份子在烏克蘭東部已經打了5個月,普欽卻選在這個時間點拋出停火協議,難免引發疑慮,現在東歐各國,尤其是前蘇聯小國,就怕俄羅斯再用保護俄裔僑民,同樣的藉口出兵干預。

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身為北約盟友,我們有公約第5條的協防義務,那是牢不可破的承諾,不會動搖,也是永久承諾。」

波羅的海3小國之一的愛沙尼亞,至今仍充滿中世紀風情,地理和歷史都受俄羅斯強烈影響,烏克蘭的前車之鑑,絕非事不關己。愛沙尼亞民眾:「我希望不要與俄羅斯發生戰爭,因為這樣愛沙尼亞會成為戰場,我感覺現在東歐安全極不穩定。」

第2次世界大戰,愛沙尼亞遭蘇聯併吞,近半個世紀都是蘇聯的附庸國之一。儀式司儀:「歡迎愛沙尼亞共和國總理。」

冷戰結束後,1990年愛沙尼亞宣布獨立,2004年加盟北約和歐盟,外交上和俄羅斯保持距離,向歐美靠攏,但俄羅斯的陰影始終揮之不去,愛沙尼亞第3大城納瓦與俄國接壤 ,跨過河岸就是俄羅斯,當地說的是俄語,商店標示也是俄文。

俄裔民眾:「俄羅斯完全不危險,說這種話的人應該收回發言,俄羅斯是友好國家,我常常跨越邊境到俄羅斯。」

愛沙尼亞人口20%是俄羅斯後裔,但這個城鎮卻高達95%,與烏克蘭的情況如出一轍,讓愛沙尼亞無法隔岸觀火。

愛沙尼亞總統伊爾韋斯:「這是俄羅斯(對烏克蘭)的侵略,我們的區域安全,美國參與很深,我國是美國親密且可靠的盟友,我們非常重視北約的承諾。」

不只波羅的海三小國「剉著等」,東歐大國波蘭也卯起來強化軍事,明年國防預算確定增加1倍,相當GDP的2%,上個月波蘭和美國、加拿大進行聯合軍演,甚至假定發生地面作戰,進行跳傘訓練,美國也加派F16進駐,11月則預定與英國軍事演習。

不過北約的挑戰還不只這一樁,激進的伊斯蘭國橫掃敘利亞和伊拉克,現在美國和英國要在北約推「反ISIL聯盟」。

記者:「歐巴馬總統會有聯盟嗎?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羅德斯:「我們絕對會有個聯盟。」記者:「正在成形?」國副國家安全顧問羅德斯:「沒錯,就在伊拉克。」

美國總統歐巴馬和英國首相卡麥隆在峰會前,投書英國泰晤士報向ISIL嗆聲,「如果以為我們會因威嚇而軟弱,那就大錯特錯」,但北約準備好了嗎?

英國首相卡麥隆:「北約要再次振作、再次聚焦,來對付新的威脅,持續維持世界穩定。」

不過峰會上歐巴馬似乎疲於奔命,忙著看國務卿凱瑞傳來的小紙條,接著與約旦國王雙邊會,搞得與烏克蘭總統及英法德義領袖的6巨頭會大遲到。

眼看烏克蘭停火協議即將拍板定案,接下來俄羅斯要如何出招,歐盟是否再追加制裁,一舉一動都將牽動世界局勢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北約高峰會#高峰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61

0.0854

0.19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