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縣市安全調查 僅北市、嘉市低風險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劉佾樺 桃園-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9/03 21:1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你想過,你生活的環境,居住的縣市究竟安不安全嗎?根據雜誌調查,全台灣僅有台北市、嘉義市,這兩個地區屬於低風險區域,其他縣市不是面臨石化風險,就是有核災威脅,就連雪隧和蘇花公路,也可能隱藏災害危機,自然天災往往不是人為可以控制,但我們真的具備「救災管理能力」嗎?

《新聞畫面》:「從三樓開始炸規模之大,這是台北市捷運局大樓一樓樓梯磁磚爆裂。」

新店氣爆受災戶:「家破人亡,你覺得這樣對嗎?」

從沒想過瓦斯氣爆跟地層下陷,會跟你我的生活如此近,在台灣「住」還安全嗎?銘傳大學安全管理系副教授唐雲明:「台灣地區因為地狹人稠,人口密度又很高,地形又在火山帶,所以台灣真正最大的亡國風險,不是在軍事對抗,或是國際政治角力,而是我們居住的環境本身,就存在很多災害風險因子。」

天下雜誌全面統計,台灣縣市安全指數,符合「低風險」的只有2個地方,台北市和嘉義市,而高風險的,包括基隆市、新竹縣、台中市、台東縣。

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:「台塑六輕這樣一家賺錢的大工廠,可以連續爆炸七次,然後這些有中油公司一天到晚偷排廢水,怎麼會是一個安全的島嶼呢。」

台灣有颱風、有地震、有土石流,每個地區都存在天然災害的風險性,但國土危機始終缺乏「防災意識」,其中石化原料/毒性化學物質風險,最高的區域,就在宜蘭縣、新竹縣、新竹市、台中市、雲林縣,還有高雄市。

民眾:「管線人家住家附近的話,人家當然每一個人的家裡,這在那個附近的話,都很危險每天都會很驚慌。」

也難怪民眾很恐慌,因為在921地震之後,唐雲明提出「台灣公共安全白皮書」16項潛在風險,說了再說沒人重視。

銘傳大學安全管理系副教授唐雲明:「政治人物都不願意面對這些潛在的災害風險,因為要去對付這些問題,觸犯了大家不願聽,你這是烏鴉嘴,說這些有的沒的,第二個可能治理是要長時間、花大錢,他這一任看不到績效

於是台灣可能面臨的風險,包括難以掌握的核災,如果出問題,雙北市、桃園、新竹、屏東縣、高雄市、台中縣、宜蘭縣,都是首當其衝的危險區域,至於長公路隧道風險,則點名了,新北市、宜蘭縣以及花蓮縣。

民眾:「政府現在是有利他們的辦,老百姓說話沒用。」

銘傳大學安全管理系副教授唐雲明:「大災害發生的時候,完全靠政府救出來的,大概只有一成,政府跟民眾一起救的是兩成,其他真正包括重建,第一時間的搶救,七成都是靠社區、靠社會公民的力量。」

畢竟從台灣頭到台灣尾,遇上「複合式災害」,恐怕很多縣市政府,都只能束手無策。

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:「如果有一家工廠設在我們家旁邊,我要知道這家工廠生產什麼,運作什麼樣的化學品,排放什麼樣的空氣、水污染跟廢棄物,在我們這塊土地上,所以我隨時要知道這家工廠的狀況,然後也要知道這些東西怎麼運送,以及如果它發生問題,要怎麼緊急應變法。」

要資訊對等,更要透明公開,「安全」不是政府說了算,應該是2300萬人,用「安居樂業」來證明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安全#石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6

0.0343

0.12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