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環保護江豚 洞庭湖「生態經濟」

記者 廖雅玉 / 攝影 余信翰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9/01 14:01

湖南擁有雄厚的工業基礎,但過度開發,也讓「洞庭湖生態」很受傷,尤其大陸國寶「江豚」,在過去幾年,因此數量驟減,現在當地官方正重新規劃洞庭湖的產業模式,開打一場「江豚保衛戰」。

◎比貓熊少! 江豚成洞庭「活招牌」

導遊:「往這邊走、往這邊走!

一大票遊客興沖沖登船,他們既期待,又怕受傷害。

遊客:「我也聽很多人說看到過,今天應該可以看到,比較期待。」

遊客vs.記者:「第三次吧,那您之前都有看到過嗎?沒有,每次都碰到天氣不好,這是最好,感覺最好的一次。」

每一雙眼睛牢牢地望著湖面,攏是為著俗稱「水中精靈」的江豚。

TVBS記者廖雅玉:「江豚是國家級的保護動物,牠的數量比大貓熊還要少,不只長江,在洞庭湖也有江豚,但數量只剩下120頭左右,我們現在搭著遊艇,在洞庭湖的湖面上航行,得要運氣夠好,才能夠看見江豚。」

岳陽市江豚保護管理站站長盧益衛:「江豚的思維相當於,我們一個三歲小孩的智力,雄豚就是牠們家庭的衛士,抵禦外來的一些襲擊。」

圓滾滾的身型超萌,江豚在地球上頑強生存了2500萬年,如今卻瀕臨滅絕危機。

◎生存2500萬年 江豚難敵「人禍」

電視新聞畫面:「湖南省洞庭湖區域,發現12具江豚屍體。

隨著長江沿岸經濟快速發展,汙染加劇,加上人類肆意採挖江砂,或非法捕撈等原因,江豚數量急速減少,10年前還有1200頭,現在只剩不到1/10。

岳陽市江豚保護管理站站長盧益衛:「淨沙,這個挖沙不准,在核心區不准挖,這個捕魚,漁民捕撈,不能在核心區捕撈,這個航運的船隻,運輸船隻要減速。」

江豚保衛戰開打,禁砂、禁捕、限速,重整洞庭湖產業模式,不能再等了。

◎亞洲最大荷花園! 拚「生態商機」

團湖荷花園導覽員:「這個野生荷花的生長面積是有6000多畝,這個也是目前全亞洲野生荷花成片聚生地。

團湖荷花公園跟洞庭湖相鄰。

團湖荷花園小販:「4、5千有的,一個月可以賺4、5千啊?對,哇,你自己也賣啊?我自己也賣?你幾歲啊?我11歲。」

不只附近住戶靠它討一口飯吃。

團湖荷花園導覽vs.記者:「是不是要大一點的荷葉,才能夠做呀?對呀,要大一點的了,小了就不好戴。」

TVBS記者廖雅玉:「君山荷花園又有大陸荷花之鄉的稱號,遊客到這邊來,除了看一望無際的荷花田,當然還可以DIY,自己動手做這個荷花帽。」

湖南也透過觀光旅遊,積極開發洞庭湖生態經濟區。

太陽鳥遊艇公司投資副總裁夏亦才:「水上的開發,他需要旅遊裝備,需要直發船體,那我們正好是做這一塊的,然後我們做了,也有利於周邊的旅遊的景區的開發。」

◎20天造1艘艇 高產能賺「富豪」財

大陸規模最大的公務艇製造商,也搭上洞庭湖轉型經濟。

太陽鳥遊艇公司員工vs.記者:「今年的遊艇,這個遊艇量基本上達到了,現在才年中,就已經達到啦?對對對!」

TVBS記者廖雅玉:「遊艇產業是繼後汽車時代的消費巨人,尤其是大陸市場預估在未來10年內,將增速20-30%,而太陽鳥遊艇公司,他具備了中國大陸第一條遊艇的生產線,相較於傳統製造的方式效率拉高了20%。」

有別於其他同行客製化,太陽鳥遊艇公司用量化,搶攻一年4千億台幣的遊艇商機。

太陽鳥遊艇公司員工vs.記者:「像這樣一條船,17米5的船,大概就20多天,那一般公司呢?一般公司要2、3個月,2個月到3個月吧!」

大陸富豪迅速崛起,內銷市場大,遊艇業年增速有30%,太陽鳥交出漂亮成績單,過去三年的增長率高達41%。

太陽鳥遊艇公司投資副總裁夏亦才vs.記者:「應該有7、80%,(洞庭湖)周邊這個運營船體,主要還是來自我們公司,包括像什麼?像遊艇,一個是遊覽船,一個是公務艇。」

◎力拚陽澄湖! 洞庭大閘蟹銷售夯

遊客:「哇,好肥哦!」

眼前這一大片,號稱是洞庭湖上的璀燦明珠。

洞庭湖導覽員:「主要養殖靖魚、草魚,還有最具特色的一個特種就是養大閘蟹,因為這裡每年出口台灣的。」

這兒是北洞庭湖挾水產優勢,漁貨直接出口到香港、澳門、台灣、日本和韓國等地,今年外銷到台灣的大閘蟹,更將大幅增加。

洞庭湖導覽員:「去年的大閘蟹,大概接近了40萬噸,然後產量還是非常的大。」

◎環保護江豚 洞庭湖「生態經濟」

從水產養殖到休閒觀光,從江豚保育到遊艇製造,洞庭湖支撐周邊各大產業,但如何在生態跟經濟發展矛盾中找到平衡點,洞庭湖是一個縮影,凸顯的卻事所有開發區,不得不面對的問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產業#洞庭湖#江豚#生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81

0.0400

0.17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