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韓流來了! 攻佔陸咖啡、小吃、時尚


發佈時間:2014/09/01 10:4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1:40

韓流席捲亞洲,不是新鮮事,但要注意的是,這股韓流已經翻轉了大陸的經濟市場,韓國人開的咖啡廳、服飾業績,都大幅成長,甚至大挖台商牆角,讓台商飽受威脅。

咖啡甜點到流行時尚,放眼所及都是韓國來的,中國大陸韓流正發燒。韓國設計師金海珍:「韓劇的關係,去年開始很紅的。」

他是韓國設計師金海珍,來大陸發展已經10年,近幾年韓流席捲亞洲,也翻轉了 中國大陸市場,金海珍感受深刻。TVBS記者林婉婷vs.韓國設計師金海珍:「

我來上海10年,但是這邊的開店5年,生意比以前好多少,秘密,3倍吧,3倍、3倍,我們家的是3、4倍。」

其實這個商場的房東是台商,但是裡面的專櫃,不只金海珍一個韓國店家,而是全部的店面,都被韓商包下來。

◎搶人才搶商機!韓登陸 來勢洶

韓國服飾業者:「他的要求就是,一定要是韓國的,或是朝鮮族。」

走在上海閔行區的虹井路一帶,你會以為置身在韓國,這個區塊相當一個鎮的大小,已經成了當地人口中的韓國城,更是大陸哈韓消費者的朝聖地點。TVBS記者林婉婷vs.韓超市業者:「中國消費者大概成長速度有多快,50%,通常都買什麼比較多,都是以韓國特色的食品,還有小吃之類的。」

手擀拉麵、爆紅飲料、鮮奶,都是韓國原裝進口。TVBS記者林婉婷vs.韓超市業者:「差不多已經開了7個月了,有沒有計畫,在大陸開幾家,目標是500家。」

幾年前在大陸講到吃的,消費者追捧的是台灣美食,但是韓國熱似乎開始鬆動台灣美食在大陸的地位。TVBS記者林婉婷vs.韓籍藝人韓汝:「你來上海多久,20年了,20年了,20年一定有很大的變化,2、3年前,我們還說台灣熱,對不對,現在小吃啊甚麼的,現在已經是不是了,都是變成韓國的小吃了。」

TVBS記者林婉婷:「早年台灣跟韓國競爭,是在高科技產業,還有3C產品,不過現在食衣住行,全面接受挑戰,甚至連員工都被挖腳。」

店員:「 麵包出爐囉,新鮮麵包出爐,新鮮麵包出爐,歡迎光臨晚上好,歡迎光臨晚上好,謝謝光臨請慢走,謝謝光臨請慢走。」

TVBS記者林婉婷vs.上海85度C副總邱志宏:「韓國大概這2、3年,已經都進入大陸市場,有沒有來挖牆腳,在業界裡面流動,這是不可避免的,他們挖的人是以那方面的人為主,台韓大戰,他們不只說針對某個專業,因為他們來可能包括財務、包括營運、包括後場的。」

◎迎戰韓流 台商「改頭換面」升級

已經在大陸做出口碑,成為指標的台式麵包咖啡店85度C,其實也嗅出韓商來勢洶洶,尤其韓國咖啡館重裝潢,常是韓劇拍攝取景的地點,韓國店東以此大作宣傳,做成登陸賣點,這使得原先不是那麼重裝潢的85度C,趕緊改頭換面,迎戰韓流,每一家店面 85度C耗資上百萬人民幣改款,打造精緻複合式麵包咖啡坊,讓麵包店多了喝咖啡的精緻空間,除了鞏固原有顧客之外,也拉攏喜歡精緻韓式咖啡館氣氛的高消費年輕消費族群,85度C在全中國大陸,450個分店,已經有66個據點,升級成為二代店。

TVBS記者林婉婷vs.上海85度C副總邱志宏:「我們的位子,從一代店的10個位置,20個位置,現在變成60個位置,甚至這家店,這家店有達到100個位置。」

TVBS記者曾俊豪:「根據統計,大陸咖啡市場一年有15%的成長率,而對韓國連鎖咖啡業者決勝的關鍵,除了在咖啡和餐飲上,韓國文化也是他們拓展版圖的關鍵。」

◎韓星立牌+韓曲 強調原汁原味

北京這家以動物園為主題的韓國咖啡連鎖店,在韓國是偶像劇善良的男人的拍攝場景,原汁原味搬到北京,迅速打開名號。咖啡店店員:「最後一塊,然後巧克力醬,淋巧克力醬吧,黃油先塗一遍,上邊,下邊都要塗一遍。」

刻意卷舌學說北京話,連店長都是從韓國派過來,替北京店員做特訓,畢竟大陸不像台灣和韓國社會,早有深厚的咖啡文化,在中國大陸喝咖啡的風氣,是因為韓劇才開始流行,而且現在大陸韓流發燒到只要是跟韓國相關的,都搶手的瘋狂地步。

TVBS記者林婉婷:「這一整條街,從前方的韓式外賣店到燒肉店,甚至還有咖啡廳,全部都是韓國人開的。」

TVBS記者林婉婷VS.韓國業者:「燒烤店也增長不少,大概1倍多,為什麼突然會這麼多,第一個是隨著韓流,對韓國燒烤的需求增加,前面開的店都火,所以後面就跟著一起來開店。」

店門口擺著韓國型男的人形立牌攬客,也有燒烤店內裝大螢幕,播放韓國流行歌曲,吸引哈韓族。

◎陸整型商機75億 台商技術拚韓

TVBS記者林婉婷VS.韓國業者:「是不是有越來越多韓國人,想到中國大陸來投資,有很多人想到中國來投資,很多人有這想法。」

面對韓軍來襲,台商並非沒有自覺,除了烘焙業85度C,積極轉型應戰,台灣的醫療美容,也奮起直追,外貿協會統計,每年陸客出國整型的商機,大約15億人民幣,合新台幣大約75億元。

TVBS記者林婉婷:「我們有多少房間?」韓美容業者:「感興趣的話,你可以直接在這邊接受諮詢,然後有意向的話,可能就送去韓國。」

雖 韓國美容業有韓劇加持,但台灣仗著技術不輸韓國,又有語言和價格優勢,以割雙眼皮為例,台灣就較韓國便宜7成5,外貿協會指出,包括醫美在內的觀光醫療,台灣有機會在5年後超越韓國,不管是韓流,還是台灣熱,風潮是一時,但在國際市場上想打贏持久戰,最後關鍵得靠實力和策略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韓流#餐飲#商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19

0.1172

0.27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