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石化「高值化」 推「綠色」高價值產品

記者 邱蘭婷 / 攝影 陳建銘 台北-新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28 22:35

高雄氣爆,爆出了民眾對石化產業的不信任,也爆出了石化產業面對國際強烈競爭,以及國內技術開發等瓶頸,因此許多廠商開始想著出走海外,但其實石化占全國GDP 13%,要如何提升業者和民眾的信心,石化「高值化」是未來首要目標。究竟何謂「高值化」?除了透過研究生產「高附加價值」產品,更希望透過材料研發,生產「無毒、低汙染」的綠色石化產品,透過TVBS的鏡頭,工研院的「高值化研發中心」第一次曝光。

台灣石化廠有八大聚落,每年產值近2兆,佔GDP比重13%,可以說是傳產中的「兆元產業」,就業人口更達4萬人,不過現在除了受到國際石化業競爭衝擊,加上國內「石化政策」趨於嚴謹,以及高雄氣爆等危機,要如何穩住台灣經濟,不讓業者出走,「石化高值化」是未來明確目標。

經濟部工業局民化組組長郭肇中:「台灣自己本身的環境,在推動這樣的對於這種大宗的這個石化品,他在推動上是有一點障礙,所以當然就是說,在政府政策上會比較傾向是不是要有『轉型』的一個方向。」

TVBS記者邱蘭婷:「現在你看到的這個白色先進蒸餾塔,它最主要的功能,是讓『高值化』的產品純度更高,而且操作更節能。」

轉型「高值化」,還有這「玻璃襯裡反應器」,可以將石化產品加入「酸」作業合成,經過機器混合攪拌,最後就能進入產品階段。工研院研發人員:「金屬酸會腐蝕,那玻璃做的話,它就比較可以耐酸。」

不過「石化高值化」,著重的除了後端「製程」作業,其實最強調的,還是前端的「材料研發」。經濟部石化高值化推動執行長林猷治:「我們在推高值化的過程當中,因為我們自己做研發,我們就可以選擇比較『低污染』的製程,或者是我們可以選擇『低毒性』的東西。」

從材料開始研究,瞭解它的「物理」性質。工研院研究人員:「這是我們的材料,那材料可能會取一點,去做上面剛剛那個的分析。」

從源頭把關,希望消除外界對於石化業「高污染、高危險」的觀感。經濟部石化高值化推動執行長林猷治:「如果同樣的原料,如果同樣生產出來的東西,它如果是比較高附加價值的,我賣的比較貴,這是一種『高值』。」

經濟部工業局民化組組長郭肇中:「是不是現在這個時間點,我們認為至少不是今年、明年,但至少因為石化業,這樣一個冗長的研發過程,你再不投入,我認為是會比較來不及。」

國內傳產石化業遇到瓶頸,要如何創造出「零污染」,卻又「高價值」的產品,研發時間短則10年,研發經費少則10億台幣,現在政府積極推動「石化高值化」,希望讓研發從實驗室燒杯階段,往前一步到試量廠階段,最後目標是大型工廠的量產,一步一步往前推進,因為如果石化「高值化」現在不做,未來會更難做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產業#政府#石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4

0.0370

0.12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