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重金屬汞、鉛、鎘 加工魚鬆前必檢驗

記者 杜蘊潔 / 攝影 方志成 屏東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28 18:50

黑橋牌旗魚酥在香港被驗出汞含量達3.5ppm,食衛署質疑魚酥原料也就是魚肉,可能汞含量更高,就有做魚鬆的業者指出,魚肉的汞含量都會先經過檢驗,除非是在加工過程中的水源,遭受重金屬汙染,因而出現魚酥汞含量超標的情況,其實深海魚種都有重金屬殘留的疑慮,美國FDA就曾提出建議,汞含量低的鮭魚、鱈魚每週建議食用量不應該超過340公克,而汞含量較高的白鮪魚,每週則不能攝取超過170公克。

把香油和旗魚酥半成品,同時加熱翻炒,芝麻香伴隨著魚肉甜陣陣竄出,雖然是製作旗魚酥的最後一道手續,但卻要持續翻炒一小時不間斷,才能讓色澤與調味均勻,大部分的魚鬆業者在加工前,必做的就是要檢驗魚肉原料的金屬含量。

記者:「都要先看檢驗報告嗎?」魚鬆業者:「當然是這樣啊,(檢驗重金屬)是最基本的。」

業者出示這張檢驗報告,上頭確認魚肉原料的汞、鉛、鎘含量沒有超標,這是歐盟認證標準,而台灣則規定,魚肉原料甲基汞含量不能超過2ppm,而黑橋牌旗魚酥則是在香港被驗出汞含量超標,食衛署懷疑是原料出問題。

同行推測,可能是加工過程中,使用的水遭受汙染的可能性比較大。魚鬆業者劉先生:「都去買到含金屬成分的(魚肉),超過汞標準的,不可能嘛,唯一的是什麼情形,唯一的就是說工廠的水源問題。」

除了原料、水外部汙染外,食物鏈頂端,像是鮭魚、旗魚、鮪魚這類深海魚種,都比較也可能含有汞的疑慮,美國FDA就曾經提出,鮭魚、鱈魚、鯰魚屬於含汞量低的深海魚,每週建議食用魚肉量是340公克,但是這些魚常用來做成魚鬆製品,加工後重量會縮減為原本的三分之一,如果做成魚鬆,就不能吃超過102公克,含汞量最高的白鮪魚如果加工成魚鬆,一週則只能吃51克。

深海魚雖然富含營養價值,但畢竟容易殘留重金屬,不是不能吃,而是要適量即可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魚酥#重金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49

0.0446

0.13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