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石化管線」埋新北? 朱立倫:絕對沒有!

記者 華舜嘉 /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27 21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1:15

周刊最新報導,直指新北市地底有大量石化管線,讓各界人心惶惶,就怕又出現像高雄一樣的氣爆,不過新北市長朱立倫鄭重否認,新北市沒有任何輸送石化原料的石化管線,至於油氣管線全台各地都有,因為家庭一定都要用,雖然沒有高雄的氣爆危機,不過,維護管理仍然重要,中油表示,以吊掛在橋上的明管來說,都會設立「開關閥」,一旦橋斷,開關閥就會切斷供氣,同時每個月巡視檢查開關閥運作正常,而管線也會三層塗料防鏽蝕,至於地底下的管線,還會多一道「陰極防蝕系統」。

平面周刊斗大標題,中油、中石化,石化管線就在新板特區,各界人心惶惶!就是因為這個畫面,高雄氣爆案矛頭指向地底下的石化管線,新北市長朱立倫出面鄭重否認。新北市長朱立倫:「經發局特別查證了,中石化不論工廠或是相關(管線),都沒有在我們這邊(新北市),至於瓦斯跟石油管線,那不管哪個城市都很多。」

新北市絕對沒有輸送化學原料的石化管線,而油氣管線全台各地都有,因為油氣瓦斯各家庭都要用,民眾即日起,就能上養工處網站,查詢自家到底有哪些管線。新北市養工處代表:「道路管線分布查詢系統。」

以紅色天然氣管線來說,板橋區最多了,紅色線條密密麻麻,整體來看,新北市有中油瓦斯管線180公里,分支到全新北市家用天然氣,共有1100公里。至於中油、台塑非石化油料管線,新北市總長約87公里,一路從桃園煉油廠經過五股、三重,到汐止內溝溪最後到基隆。沒有高雄氣爆禍首石化管線,但維護保養也不能鬆懈。

中油天然氣事業部林主任:「天災地變,大的地震把這個橋弄斷,管線馬上就被扯斷,一扯斷這邊就可以立刻自動關掉(避免送氣)。」

我們直接到大漢橋下開關閥實地了解,管線如果是明管,吊掛在橋上,一旦發生地震,開關閥就是重要關鍵,得確認運作正常,如何確認?專家帶著可燃性氣體偵測儀,慢慢垂下進入開關閥。台北供氣中心代表vs.記者:「你看這個氧氣21%、甲烷0,所以都ok?都ok。」

數據ok,代表管線沒有漏氣危險,按照中油維護管理SOP,每4到5公里設一個開關閥,新北市每天都有專人到各個開關閥巡視,平均每個開關閥,大約一個月輪一次。中油天然氣事業部林主任:「每天安排去做這些保養,我們總共地下閥箱好幾十個,每天例行公事去保養,我們會設這種東西,每到一個地方(確認ok)就要蓋一次。」

但巡視只是其中一環,最根本的在於如何保持氣體不外洩,以大漢橋下這個高壓輸氣管線來看,外頭黃色膠帶,讓民眾明瞭警示作用,而管線內部共有三層防護,最內層是PE高密度塑化材質,就像塑膠一樣防腐蝕,外層還有防蝕帶,最外頭則是鋁片,隔絕大氣中的水與空氣,如果是地底管線,會再增加「陰極防蝕系統」。

至於這這個「陰極防蝕系統」該如何維護?就要透過緊密電位檢測,平均3到5年量測一次,沿著地底管線量測,一旦電位折線圖異常,就要開挖確認管線有無腐蝕,只不過管線年事已高,難道沒問題嗎?

中油天然氣事業部林主任:「(管線年紀)30年以上。」記者:「那會不會老舊鏽蝕?」中油天然氣事業部林主任:「裡面PE(管線內層)只要沒有紫外線,像這整條沒有紫外線,沒有太陽曬都OK。」

新北市經發局科長林文信:「我們也會配合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,在他們做定期查核時候,陪同去做督導工作,例如每月、每年、每日的安全檢查執行的情況。」

儘管雙北沒有石化管線,不過該有的維護保養工作不能少,氣爆恐怖經驗,大家都不敢想像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管線#石化#新北市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00

0.0493

0.14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