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豬肉漲、3C跌! 專家:凍漲非解決之道

記者 曾翌萍 /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26 21:41

根據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,關注的17項民生用品月均價調查資料中,今年7個月平均年增率為5.2%,民眾對漲價很敏感,而經濟學家認為,以物價指數年增率來看,台灣物價算是相對平穩,而且南北物價差距大,經常被忽略,加上民眾關注漲價,卻忘了科技產品,正在大幅度降價,專家指出,物價溫和上漲,其實對經濟有幫助,但問題就在薪水沒漲,才會引發民怨。

問民眾漲價有感嗎?民眾:「以前可能180元,就可以吃到整套套餐,現在應該很難,大概都要300多了。」

吃的變貴了,那3C產品呢?民眾:「大概有降個,『5千元』以上吧。」

TVBS記者曾翌萍:「像我手上這隻智慧型手機,大概3千多元出頭就買的到,專家就指出,當民眾覺得生活用品,樣樣在漲的時候,其實可能忽略了,部分商品的降價幅度,相當大。」

台大經濟系教授毛慶生:「請你去看看,你的手機,請你想想,為什麼這些高科技產品,價格在跌的時候,為什麼你們就不抱怨呢,這是人之常情,就是一般人你去問,你在路上你去問一個人,你這個價格漲太多,跌的他不講。」

專家指出過去10年來,只有2008年金融海嘯時,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到3.52%,其它時候都在1%上下,去年甚至只有0.79%,從「數字」來看,台灣物價相對穩定和鄰近國家比,可能還「偏低」,但民眾的感受是。民眾:「魚、肉啊漲最多。」

民眾:「蛋最貴,還有牛奶還有肉。」

而再從另一個數據來看,根據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,今年7個月平均年增率為5.2%,7月單月的年增率達6.11%,物價真的難穩定嗎?台大經濟系教授毛慶生:「一般人老百姓,他看的是表面的東西,但經濟學家看的是『平均、一般的』,所以說這裡面顯然就有差距,你去問一般市井小民,他當然是從自己的角度來看,你如果問他『現在買東西貴不貴』、『貴啊』、『薪資有沒有漲』、『沒漲啊』、『所以我的薪資』、『永遠跟不上漲幅』,一般柴米油鹽醬醋茶,一般這些日常生活用品,確實漲得…你的感覺會比較多,而且台灣還有一個問題,南北(物價)差距太大了。」

以經濟學家角度來看,每年物價上漲2%,算是溫和的通貨膨脹,對經濟有正面刺激效果,大於2%,就是漲太多訊號,小於2%,也就是物價不漲反而跌,可不是件好事,這叫通貨緊縮,是經濟衰退的警訊。經濟部長杜紫軍表示,今明年都不會調漲電價,對物價有幫助嗎?專家可不這麼認為。

台大經濟系教授毛慶生:「電價的角度來講,跟物價膨脹,也就是一般物價水準,一般物價水準,每一年不斷上漲,這個關係並不是那麼清楚,這邊是有一些爭議的,但我也可以想像,你會聽到一般的說法,大家會有預期(物價隨電價漲)心理,你把電價壓的這麼低,等於變相鼓勵大家用電。」

專家指出,物價年年都在漲,即使現在不漲,以後還是會漲,政府或許搞錯重點,比起「凍漲」壓抑物價,更重要的是,要讓「薪水」能跟上物價漲幅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物價#漲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41

0.0404

0.13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