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暑假猛玩3C 學童近視加深案例多

記者 曾俊豪 / 攝影 莊其源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25 23:1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2個月的暑假結束,眼科醫師發現,很多學童的近視度數也跟著增加,幾乎都是因為長時間玩手機和平板所造成,醫師表示,3C產品為了增加螢幕色彩鮮豔度,會加強可見光「藍光」的放射,這樣一來,卻增加眼睛黃斑部病變的風險,因此建議,3C產品還是應該適度使用,多讓眼睛休息。

這邊在刷手機,那邊在滑平板,走到哪玩到哪,2個月的暑假結束,小朋友的近視度數跟著增加。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:「譬如說原來(近視)1、200度,暑假結束驗光,一下變到5、600度,這個還滿常見的,最主要成因就是說,暑假當中很多人一直在看近距離,比如說平板或是滑手機,會使睫狀肌額外做工,做工以後,讓眼睛一直在緊繃的狀態,所以近視度數看起來,表現上顯現就是近視加深。」

沒有聽錯,一個暑假就讓眼睛度數增加至少100度,這都是因為長時間盯著手機和平板,而這樣的舉動,還有可能提高「黃斑部」病變的風險。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:「低階的哺乳類,比如說老鼠、兔子等作實驗,都可以證實人類你沒有辦法說把人抓來,來做長時間的藍光實驗,所以沒有辦法,可是根據動物變化,根據平常觀察到的現象,大家認為藍光跟黃斑部病變是有關係的。」

可見光射入黃斑部時,會形成影像與顏色,所以人體才有了視覺,而一般3C產品要達到色彩鮮豔的效果,所以會增加當中能量較強的「藍光」,久而久之,就造成黃斑部感光細胞損傷。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:「有一個543原則,就是說在學齡,就是大學畢業之前,用眼50分鐘看近距離,就要休息10分鐘,從大學畢業到老花之前,40分鐘要休息10分鐘,有老花以後,每30分鐘要休息10分鐘。」

除了適度休息,醫師建議,也可使用防藍光貼紙,或是降低螢幕解析度,來減少緊盯螢幕對眼睛的傷害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3C產品#藍光#近視#學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853

0.3328

0.51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