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一步一腳印】英國媳婦創業記


發佈時間:2014/08/24 22:3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台北繁忙的交通,成群摩托車在車陣中穿梭,在褐色眼珠子裡看到的,是很不一樣的風景,來自英國的AMY,跟來自台灣的凳子,6年前恰巧在北京當背包客而相遇,AMY笑說是她倒追凳子,為了愛情不再流浪,自此後AMY的旅行日記,就一直停留在台灣。

但回歸現實,不是只有浪漫,夫妻倆在路邊賣起英國食物,邊支撐著AMY思鄉的心情。老闆娘AMY:「在英國我們有很多路邊攤,是賣烤馬鈴薯,跟台灣一樣有那個鹽酥雞 ,對不對,我們大部分的地方,有一個小路邊攤,有賣烤馬鈴薯,對,因為我們覺得很健康,因為馬鈴薯有很多營養,我們英國也有很多不同的口味,可以放在上面還有起士。」

AMY不只是會做菜,她是從英國家鄉的林肯餐飲學院第一名畢業,專業廚藝之外,也得談她對料理的堅持,AMY想賣英國人吃的馬鈴薯,但是英國進口的馬鈴薯少,價格嚇人,又覺得台灣馬鈴薯口感偏濕軟,於是她選擇美國馬鈴薯,複製家鄉味,要讓馬鈴薯外皮香脆,特製醃料秘方,即便當初只是一個小攤子。

餐廳老闆鄧子翼:「英國人很固執,就是一定要用這個機器烤啊等等,那時候我們還沒有賣馬鈴薯的時候,我自己又跟朋友借錢,就先買這個機器,因為英國的法律,英國真的很囉嗦,就是法律比較嚴格一點,如果木板沒有超過幾厘米,它不讓你寄這樣子,所以一開始找了木箱又不行,又換了一個木箱,光運費就,運費大概就可以再買,在台灣再買一個烤箱,光運費,運費多少錢還記得,大概1萬5000多。」

生意開張了,就賣英國人吃的馬鈴薯餐,「皇室加冕雞」是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加冕宴上取悅賓客的料理,烹煮好的雞肉丁混著咖哩香料,塞入熱騰騰剖開的馬鈴薯裡,刨上大量起士,再疊上檸檬,搭的是AMY英國老家桌上的開胃菜,用美乃滋醃高麗菜,醃到入味,AMY稱它「媽媽沙拉」,促成創業第一個夢想餐。

老闆鄧子翼:「一開始賣得比(一般)路邊攤貴,因為她用得料就是比較…沒有人會用整塊奶油去做,對,也沒有人會拿整塊起士去切,路邊攤沒有人這樣做,所以我們都賣得,比其他攤位貴一點,一開始大家就比較沒有辦法接受,吃過的人大部分才說難怪這樣子。」

其實每天作帳的凳子,當時總覺得AMY跟他作對,等到過路客能回流,凳子才理解好食物的道理,不過冬天賣馬鈴薯餐,天氣熱了賣英國奶昔,凳子還陸續跟朋友借了5、60萬,而且歷經一段虧損期。老闆鄧子翼Vs.AMY:「都沒有錢吃飯啊,然後就每天吃馬鈴薯,對,每天,可能(一天)兩次吃馬鈴薯,對不對,連續吃了,吃了半年吧,大概半年,就不想再吃馬鈴薯了,看到馬鈴薯就恨它,然後她(AMY)還會有正面想法,她說看你這樣吃,客人都覺得應該很好吃,不然老闆怎麼自己在吃,他們就會買(笑完)。」

多虧AMY有用不完的正面能量,其實AMY起初跟很多外國人一樣,來台灣教自己的母語謀生,卻發現不是想要的生活,至於凳子說他18歲時,目睹爸爸生意倒了,心總惦記著創業再起的念頭,唸完醫專就一直做業務,業績亮眼,心情卻始終低落。

老闆鄧子翼Vs.AMY:「那時候在外商銀行就是,老闆只重視業績啊,然後不重視可能你從哪裡得來的業績,我自己覺得,有時候事情不應該是這個樣子,每天她就問,就問,我知道你不開心,開心是最重要的,她每天就說你離職了沒 ,不離職她就威脅我一定要離職,我就覺得她很特別,因為一般可能一般的想法是,哎,你一個月賺多少錢,那你離職怎麼辦,那我還要付你的房租,那我怎麼回英國等等這樣想法,可是她就是一直鼓勵我,說就去看你要做什麼。」

倆人決定一起丟辭呈,AMY用熟悉的料理放手一搏,其餘的資金管銷損益,凳子一肩扛,但當時他們才辦完台灣跟英國兩場婚禮,已經花光了積蓄,雖然盼到當老闆,卻又好幾度想放棄。

老闆鄧子翼vs.老闆娘AMY:「你那個月結算你的薪水,可能是負兩萬,因為你再借兩萬,你沒有薪水,再借兩萬再來補這個洞,那你就會去想,你要不要回去上班,對啊,我就看她,有時候她拿那個大鍋子,30幾公升,然後看了就覺得很心酸,她又很肯做,重點是她很肯做,那種大油鍋她就蹲在路邊,然後環境很差,就用冷水洗又很難洗,冬天很冰啊,然後在那邊刷,所以每次我們吵架的時候,只要想到那個畫面,我就覺得,沒有對錯了,都是她對這樣,如果你有那個夢想,你要一直看著那個夢想,對,要聚焦在那個夢想,看你有什麼好的(優勢)東西,你又願意跟這個人,分享以後的夢想,對對,有,真的,有夢想,我們那時候最常就是,生意很好啊,就可能彌補上個月的虧損,我們兩個就犒賞自己,就買一杯大杯的飲料,一起喝,那時是我們的獎賞,對不對。」

一對異國夫妻,在路邊攤苦蹲一年,終於有點錢租個小店面,起碼不用擔心下雨天。老闆鄧子翼:「可是心智上又很辛苦,因為我們(店面)前半年,每個月虧損十幾萬,然後所以我每個月都要調錢,因為我告訴自己,我員工薪水絕對不能拖欠,不然士氣會低落,廠商的錢一定不能拖,不然他不會給我好的貨,他也不會給我漂亮的價錢。」

有了店面支出壓力更大,卻讓AMY有揮灑做菜的空間,AMY於是她把從小吃的「炸魚薯條」放進菜單,炸鱈魚的麵皮糊,加了啤酒調製 增加清爽口感,而且堅持用英國的奶油啤酒,酥炸薯條是整顆馬鈴薯,現點才現切現炸,一切忠於英倫風味,馬鈴薯先讓攤車生意有起色,道地的「炸魚薯條」,賣了三個月後,讓店面營運起死回生。老闆娘AMY:「按摩一下,馬殺雞。」

撐過早期資金不足的壓力,凳子打定主意,創業路要維持獨特性,AMY一次回英國探親,找出曾曾曾祖母的傳家寶食譜,把英國人的經典名菜,「蘇格蘭炸蛋」帶到台灣。老闆娘AMY:「戳一個洞,慢慢包起來。」

AMY告訴我們這可是三百年前,從英國一家百貨公司開始販售,當時是有錢人買的奢侈品,拌了辛香料的豬絞肉,AMY增加新配方,加蘋果丁解油膩,然後把肉團完整包覆水煮蛋,接著油炸到外層呈現酥脆的咖啡色,再慢慢烘烤,要烤出肉汁跟嚼勁。老闆娘AMY:「如果你去一個(英國)酒吧,比較在地的酒吧,他們可能賣這個東西,配啤酒這樣子,可是比較,越來越少,小時候很喜歡,如果是一個人的生日,還是聖誕節,我們都有一個自助式餐宴,可能我媽媽,很多英國人去外面買那些東西,比較方便你可以買,可是我媽媽她比較喜歡,自己做的東西。」

原來AMY對烹調的熱情,是小時候跟著媽媽窩在廚房培養的,也養成手作醬料的習慣,像「蘇格蘭炸蛋」就要搭配,英國人吃的醬菜,嚐起來清爽的醬菜,是加了薑黃、醋跟檸檬的酸辣沙拉,AMY不用加工後的冷凍食材,拒絕方便速成的罐頭醬,連英國人餐盤裡,一定要有的青豆醬,新鮮豌豆汆燙打成泥,加點鹽巴、胡椒提味,AMY天天重複這個動作。

老闆鄧子翼:「方便就是直接叫一箱回來放,又好保存,因為它不用冷藏又省電費,你要的時候就挖一點,煮一煮給客人。

老闆鄧子翼Vs.AMY:「這個豌豆可能是,一整年採收下來的,然後又丟冷凍,慢慢拿出來賣這樣子,她可以吃得出來它裡面的差異,好好好,那用妳要的那個,你說我很愛買太貴的東西,當然我們也希望成本低一點嘛,可以再便宜一點嘛,可是有時候就沒有辦法,我不要給他們不好吃的東西,不新鮮的東西也不行,所以我覺得我們在這裡不行,我們希望賣好一點的東西,然後我覺得對餐廳是比較好,你也覺得這樣比較好,對啊,像雞肉商我們也是找,很多人都雞肉攤啊,就不知道誰去弄一個那個,一家某上市公司的雞肉這樣子,她吃完,那就這個。」

主廚料理的精神,先顛覆了饕客,對英國食物的負面印象,AMY很努力在異地付出熱情,連適應生活也是廚房工作台沒有因為,「外國老闆娘」而有特殊待遇。老闆鄧子翼vs. AMY:「這邊是九層塔,我知道「九」,所以我知道是九層塔,可能…70%我懂,可是有時候我們有單的時候,我比較難(看懂),所以我可能一直問一直問,這個是魚排嘛,這個是炸魚薯條嘛,對,越來越快(學看懂),我們那個單啊,對那個單,這是客人點的,她就要去認,當初我們有跟廠商 ,幫我們設計的廠商,說幫我們建英文,AMY說不要,我覺得我需要學,是需要的,我在台灣,我覺得怎麼說,我不可以這樣子用英文就好了,這樣不對,我要變成一個跟你們一樣的感覺,跟台灣人一樣的感覺。」

所以AMY是一路跟著老公,邊做生意,邊硬學中文,當然過程並不容易,累積不少笑話才學會。老闆鄧子翼Vs.AMY:「剛顧路邊攤的時候都會,老闆我要一個香蕉奶昔,喔,打成香草,噢,真的很難 ,香蕉香草,我一直弄錯,然後香草打成香蕉,香蕉香草傻傻分不清楚,炸魚薯條、炸薯條,對,炸魚薯條,炸薯條,我覺得聽起來一樣,所以還要再做一份,做錯了,那怎麼辦,我跟客人說,我不好意思,我跟他們說對不起,我沒有那麼,聽不清楚,台灣人非常好他們懂得,他們說OK我們知道。」

AMYvs.婆婆王碧花:「媽咪,喂,哈囉,媽咪,媽咪我去買這個(蛤蠣),喔,好吃,好吃喔,好吃,這個很新鮮喔。」

一個人嫁來這麼遠的地方,AMY的認真,婆婆看在眼裡,婆婆也用養大自己女兒方式,照顧這位英國媳婦,讓AMY聞起來很陌生,溫潤的香氣,是台灣媽媽準備的麻油麵線。

AMYvs.婆婆王碧花:「我沒有吃過耶,第一次耶,好吃耶,會不會很鹹,不會,我很喜歡喔,我媽有做過啊,我以為我沒有吃過耶,她(媽媽)有做過麻油雞麵線,好吃喔,她吃到什麼台灣的東西都說好吃。」

AMY的婆婆,形容AMY融入台灣生活太快了,趕不及自己學會英文,而且有時候會忘記她是個外國人。AMY婆婆Vs.AMY:「錢,錢怎麼說,妳知道媽媽喜歡錢,對對,「MONEY」「MONEY」,還有雞、雞,「CHICKEN」,對對。」

老闆娘AMY:「台灣的婆婆,比較雞婆,對,雞婆,不是雞婆,不是那個字,比較關心這樣子,因為英國的婆婆,不會、不會、不會,不是雞婆,那是不好的字。」

AMY從原本沒聽過台灣,不會中文,不僅能讀,還能看懂中文電影裡的幽默,沒想過創業,卻在異國大展自己熱愛的廚藝,AMY說現在回頭看,還好記憶都是甜美的。老闆娘AMY:「有沒有讓妳覺得,我為什麼要來這邊賣馬鈴薯,可能…可能,可能有一次吧,我們吵架的時候,可能我們都很累,我們沒有錢,我想家裡,可能一次而已吧,可是我很愛他,我覺得,一天一次嗎?沒有不是一天一次 一次,我的生活中一次,我很愛他,我也很開心來台灣這樣子,我覺得,對,我們可以加油,有一日咱若老,找無人甲咱友孝,我會陪你,坐惦椅寮,聽你講少年的時陣,你有外摮。」

AMY意外的旅程,選在離家很遠的地方住了下來,而且她很認真生活,她用心調味出,每一份家鄉食物的滋味,跟台灣人分享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英國#餐廳#創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84

0.0397

0.16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