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YouBike增設 「專用道太少」、挨批危險!

記者 華舜嘉 /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20 22:1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YouBike上路後,自行車越來越盛行,不過,自行車環境友不友善呢?以台北市來說,敦化南北路的自行車專用道,在民國101撤除了,而新北市即將大量增設租借站,但不少地方卻還是沒有自行車專用道,恐怕未來得與汽車機車爭道,新北市交通局解釋,不是每個地方都適合劃設專用道,得考量道路寬度之外,「臨街」是否有市場、商業活動區等也是關鍵,目前台北市部分路段已經拓寬道路、隔出自行車專用道,而新北市則將架設導引標誌或標線。

雙北YouBike相通了,但新北市單車數卻遠遠不及台北市,新北市政府規劃年底前增設60站,三年共要建300站,預計提供8千輛YouBike,但自行車專用道進度趕得及嗎?以新莊中華路附近路段來看,未來將增設租借站,光是現在,老先生老太太騎著自行車上市場,都得要跟汽車機車爭道,有時候公車也來湊熱鬧,畫面險象環生,不敢走馬路的阿姨,只能勉強走在狹小的紅磚道上。

民眾:「路這麼小,怎麼設自行車專用道,不要跟那些騎車、開車的人爭,自己閃邊一點。」記者:「常要閃來閃去?」民眾:「對啊。」

租借站還沒開通,就已經與汽機車爭道,未來該怎麼辦?交通局解釋,現在慢車道規劃一部分為公車專用道,一旁就是快車道,根據市區道路條例,自行車專用道少說寬度要1.25公尺,明顯寬度不夠,難以架設。

新北市交通局副局長鍾鳴時:「(考量)有公車的上下,還有臨時上下課,還有殘障朋友的車位,還有卸貨停車格位,這些如果有(被自行車道)阻礙的話,就會形成(附近居民)一定干擾,所以這些必須大家仔細思考。」

不是每個路段都適合規畫自行車專用道,例如道路寬度不足,或是鄰近市場、體育場、人口眾多地區或是商業區、來往人潮眾多,有臨停車需要的地方,也很難設立專用道。

新北市交通局副局長鍾鳴時:「我們會增加一些安全設施,我們會設置標誌,會設置標線,甚至鋪面一些改造,甚至做些LOGO放在地上。」

為了解決難題,交通局規劃人車共用專用道,或是加設導引標誌,同時豎立附牌,還是以行人優先,未來所有的都市計畫,將全面納入自行車專用道考量,新北市被點名環境不友善,台北市更被批評浪費公帑。

台北市敦化南北路,交通局民國98年在敦化南北路設立了自行車專用道,但畫面當中卻有臨停車輛占用自行車道,交通局更在三年後刨除綠色鋪面,7千萬費用白花了,原因就是遭到監察院糾正,未顧及附近民眾需求,草率辦理自行車道。

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科長鄭鴻明:「有學校、有商圈,所以有臨停上需求,所以那時候民眾反應,對交通有一定程度衝擊(因此撤掉)。」

為了滿足各方需求,交通管制工程處最新規劃,未來將比照信義路,將行人專用紅磚道拓寬,隔出自行車專用道與行人專用道,不過,看看還是不少車友將車騎到行人專用道上。機車騎士:「就完全不遵守交通規則,然後好像馬路都他們家一樣,想怎麼騎就怎麼騎,按他們喇叭,還會回嘴。」

YouBike盛行,討論自行車環境友不友善同時,似乎車友的態度也得再教育,就如同板橋架設的自行車專用號誌,明明是紅燈,卻還是有車友視若無睹,彼此互相尊重,也是重要課題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Youbike#專用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34

0.0417

0.13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