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捷運施工出包 北市體育局「矮一截」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20 22:1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位在台北市小巨蛋旁的體育局,驚傳大樓下陷危機!捷運局坦言是因施工不當,造成50公分的下陷,已緊急地基回填,要把大樓扶正,不過近期全台從南到北都陸續有意外發生,讓人擔心我們的都市安全,似乎出了問題。專家認為,由於城市人口高度密集,環境能承載的本來就有限,如果少了事前預防的安全把關,自然容易發生意外。

台北捷運松山線還加緊趕工,不過現在傳出,可能因為施工不當,導致鄰近的體育局行政大樓地層竟然垂直下陷。台北市議員張茂楠:「這裡的樑已經下降這麼多,它的管線會不會扭曲。」

市議員拿出捲尺測量,行政大樓足足比隔壁體育館矮了50公分,另外七樓桌球館,天花板水泥塊大量掉落,身障專用斜坡道,階梯地磚也都出現破裂情形,捷運工程局坦承,是因施工造成土壤流失,已緊急進行地基灌漿回填,要把大樓扶正,不過相關單位也要查,當初蓋房子的建商,是否有偷工減料之嫌。

北市捷運局總工程司張榮仁:「我們這個部分都有委託第三公正單位來做鑑定,公會的認定是樑柱都沒有所謂的裂縫,所以它的安全是無虞的。」

今年下半年,台灣從南到北都不平靜,高雄、新店發生氣爆,連看來堅固的大樓,也突如其來出現下陷危機,到底台灣的都市安全出了什麼問題。北大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教授洪鴻智:「台北市很多地質都是很軟的,然後你在上面做高度開發,你只要一挖,它可能就塌陷了,因為它地質本來就不適合那麼高密度開發,那這個就是說,環境承載力是很低的,我們現在是用工程的手段,一直硬把它撐住。」

台北盆地原本就是新店溪、基隆河大漢溪的匯流之處,因此地質鬆軟,不利大規模開發,早在民國91年,研究單位就發現,台北市區內共有16處土壤液化潛勢區,也就是說,一旦發生地震,讓地下水滲進土壤,造成土壤泥漿化,將導致地盤變形,加上台北市建築老舊的問題已非一朝一夕,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就警告,如果規模6以上的地震發生在台北,4、5千棟房屋倒塌的悲劇,恐怕躲不掉。

北大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教授洪鴻智:「城市不應該開發的開發了,它就過度負荷,那未來氣候變遷之後,其實這種威脅會越來越大,所以政府它就需要花很大力氣,去為這個城市做體檢,儘管我們可能花超出我們的(承載)容受力,可是你透過這些,就是因應的措施,它是可以降低一些傷亡。」

銘傳都市規劃與防災系副教授莊睦雄:「哪一個區它的災害風險是什麼,譬如說是社子,那它是治洪區嘛,那你在治洪區考量的時候,不是說它一定不能建設,而是說你在以土木施工的角度來講的話,如何讓這塊土地能夠跟大自然和平共處。」

在近期一連串天災人禍發生後,難保下個災害不會發生在台北,唯有提前做好準備,才能降低風險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 捷運#地層下陷#工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5

0.0542

0.15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