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便當健康診斷師 嚴控營養熱量均衡

記者 許甫 / 攝影 李皇龍 新北市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12 22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外食族吃便當是不是一定不健康呢?其實未必,但是要好好挑,比方說最常見的問題,是便當裡的肉太多,再加上滷蛋、炒豆干,蛋白質幾乎就超量,會增加腎臟負擔,正確的肉量大概只能比半個手掌大一點,三道配菜至少要有兩道是純蔬菜,飯量男性約一碗,女性則只需八分滿的建議量,尤其是上班族少動,其實男性一餐吃下700卡、女性500卡熱量,就已經足夠。

健康便當店老闆廖欣儀:「幫他設計500卡,或者是說他比較高大,他可能先從600卡開始。」

在點菜目錄前,談的不是價錢,而是卡路里。健康便當店老闆廖欣儀:「現在準備要炒囉。」

她是便當診斷師廖欣儀,擁有4年營養師資歷,又開起6年便當店,健康就是她的招牌菜,廚房裡的肉類先用開水汆燙,去除雜質與油脂。記者:「這加一點油就夠囉?」廚師:「對,我們都是少油低鹽。」

肉類已先煮過,沙拉油只加一般的1/5量,再跟蔬菜混炒,就是一道菜。健康便當店老闆廖欣儀:「我們會有壓模,那一球飯就是50克,50克的重量,比如說(進食)600卡的人,他就會有3球的飯。」

創業加入自己的營養專業,最初一個多月得待在廚房教學,一個便當要吃的健康,學問不小。健康便當店老闆廖欣儀:「感覺他好像是一大塊的肉,但其實它裡面打入很多蔬菜的東西,副菜的部分會有兩個,是主要蔬菜類的東西,然後一個是半葷素。」

以坐辦公室的上班族為例,其實一餐男性只要700到800卡,女性更少,500-600卡就夠,但健康便當不好找,如何自己當營養師?健康便當店老闆廖欣儀:「它(飯)等於是這個(排骨)的吸油面紙,這些的飯我會把它去掉,我不會吃這些的飯,一個女生的手掌大,厚度也是差不多這樣的話,大約就有4到5份的肉量,一份的肉量就是75大卡,所以這個便當,我的吃法會肉只吃一半,蔬菜類會全部吃完,那肉飯都是吃一半。」

700到800卡的便當,女性甚至可以分兩餐吃,當然飯後的水果不可少,根據營養師公會調查,上班族有高達8成是外食族,但其中卻只有3%吃足每天3份蔬菜、2份水果。

健康便當店老闆廖欣儀:「我們現在很多上班族都會出現很多疾病,是心包油或者是脂肪肝,這些慢性的疾病。」

先前屏東縣政府和當地一百家自助餐合作,輔導推出低卡便當,台鐵也曾賣過水果便當,都是提倡低熱量又健康的飲食概念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飲食#熱量#健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09

0.0659

0.2168